選邊站,美國科技巨擘的烏克蘭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2 日 8:1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選邊站,美國科技巨擘的烏克蘭困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危機中,美國科技巨擘面臨選邊站的龐大壓力,一方面必須回應國際社會要求加入反俄羅斯,但也同時擔心可能遭克里姆林宮報復。

俄烏衝突  美科技業必須表態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全球密切關注戰爭情勢發展。美國科技巨擘也面臨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兩邊壓力,要求他們回應。美國科技業在全球話語權的影響力無庸置疑,但業務也受地緣政治事件擠壓。分析師說,這場衝突可能會加速網路分裂(Splinternet)。

因全球性覆蓋率和無處不在特性,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服務有獨特影響力,但都以利潤為動機,堅持原則立場對企業來說可能不利。

俄羅斯對鄰國烏克蘭發動攻擊後,烏克蘭一直敦促蘋果(Apple)、Google和Netflix等公司切斷俄羅斯的網路;Facebook表示,因拒絕屈服於克里姆林宮的要求,服務已受限。

Twitter去年拒絕俄羅斯政府下令刪除特定內容面臨罰款和服務放緩困境。最近更表示,俄羅斯人進入網站受限。

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執行長波利亞可娃(Alina Polyakova)在Twitter說:「西方公司為俄羅斯人提供網路空間,取得政府在烏克蘭所犯暴行的訊息。」

她說,「克里姆林宮正在積極行動以掩蓋真相」。

堅守原則與利益陷兩難

到目前為止,西方科技巨擘因應措施都相當謹慎。如Facebook母公司Meta和YouTube宣布限制俄羅斯國有媒體在平台賺錢。

YouTube聲明指出「我們暫停一些頻道在YouTube獲利,包括與最近制裁有關的幾個俄羅斯頻道」。

烏克蘭政府除了號召人民對抗俄羅斯軍隊,也積極向各方尋求幫助,包括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

烏克蘭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2月25日在Twitter發表公開信說,「我懇請你們……停止提供俄羅斯聯邦蘋果服務和產品,包括進入Apple Store。」

庫克前一天於Twitter說「對烏克蘭的局勢深感擔憂」,蘋果將支持人道主義工作。

對如何與俄羅斯等威權政府打交道,科技巨擘一直很掙扎。Google和蘋果去年照俄羅斯政府命令,刪除反對派應用程式(App)而遭各界撻伐。

隨著烏克蘭危機升高,科技公司被指責未盡全力攔阻與入侵相關的不實危險資訊。

攔阻不實危險資訊,責無旁貸

美國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2月25日致函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你的平台仍然是惡意行為者的主要載體……特別是那些與俄羅斯政府有關聯的人……不僅傳播虛假消息,且從中獲利。」

華納也致函Meta、Reddit、Telegram、TikTok(抖音)和Twitter等公司主管,表示他們有責任確保社群媒體平台不被俄羅斯和相關組織濫用。華納也指責YouTube「繼續讓有顯著影響力者的內容獲利……而這些都與俄羅斯的資訊攻勢有關聯」。

科技公司長期吹噓自己是言論自由和民主價值的捍衛者,但因平台數十億美元廣告收入飽受批評,因這些內容可能對用戶產生有害影響。

社群媒體居主導地位的Facebook,因成長放緩及主要廣告業務壓力等多種因素,獲利出現歷史性下跌,此時又爆發了烏克蘭戰爭。

網路分裂漸成現實

但專家仍敦促科技公司堅守原則立場,特別是像烏克蘭遭攻擊這有深遠影響的案例。

Facebook前首席安全長史塔莫斯(Alex Stamos)推文表示:「美國企業在地緣政治衝突選邊站是適當做法,且這應該是簡單決定。」

Facebook前員工費希曼(Brian Fishman)也呼應這觀點。他說:「不要讓人類之惡利用你的工具。」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WSJ)指出,美國科技業在全球話語權有影響力,也因此被要求必須回應俄烏戰爭,但也反映受地緣政治事件衝擊的程度。

不久前,各界擔心美中衝突會導致網路世界分裂為兩大陣營。分析家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科技巨擘受制於各國政府內容規範,這場衝突可能會加速網際網路的分裂現象,多年前出現的「網路分裂」名詞漸漸成為現實。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