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升級?中國大疆傳遭美企 Figma 封禁帳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4 日 11: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制裁升級?中國大疆傳遭美企 Figma 封禁帳號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據多方管道獲悉,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遭美國設計軟體企業 Figma 封禁帳號。

據悉,大疆於12日收到一封Figma的郵件顯示:「你好,我們了解到大疆在發布的制裁名單當中被點名,因此根據美國法律,Figma無法再為您提供對我們軟體的存取權限」。

中證報向大疆員工求證,該消息屬實;每日經濟新聞聯繫大疆,未獲得正面回應。而據Figma的中國競爭對手即時設計、藍湖兩大設計軟體官方微信號發布,Figma開始封停被美國制裁名單的公司帳號一事屬實,兩家公司也紛紛上線了Figma檔導入功能,完善支持導入後的編輯功能,以此幫助設計師度過此次事件。

據一位曾任職於世界知名網路公司的設計師表示,Figma目前市占率非常高,是最新一代主打協同方面的設計工具中最好且最便宜的工具;中國國產軟體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Figma,但功能範圍小於Figma,替換軟體需要組合使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導致成本上升和效率下降。

2020年美國商務部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無人機廠商大疆列入「實體清單」,並對該公司對美進出口進行管制。另據瞭解,Figma成立於2012年,是基於網頁的介面設計(即UI設計)協作工具,2021年6月,Figma完成E輪2億美元融資,估值從2020年5月的20億美元上漲至100億美元,成功晉級「百億美元獨角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aysonho @ 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