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低軌通訊衛星,陳耀祥:國安資安納入考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8:24 | 分類 科技政策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放低軌通訊衛星,陳耀祥:國安資安納入考量


俄烏戰爭讓外界看見低軌通訊衛星的重要性,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國家在戰時調動民間通訊與傳播資源,都有相關作業流程確保關鍵基礎設施正常,在開放低軌通訊衛星部分,也會把國安、資安議題納入考量。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4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當前立法計畫。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呼籲台灣應該部署低軌通訊衛星,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劉世芳則關注台灣在低軌通訊衛星開放進度。

趙正宇詢問近期俄烏戰爭爆發後,各國也看見低軌通訊衛星的重要性,詢問發生戰爭能否確保通訊不中斷。

陳耀祥表示,軍事戰之外,現在更強調資訊戰。國家在戰時調動民間通訊與傳播資源,都有標準作業流程。第一時間會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狀態,災防或戰爭下,電信或低軌通訊衛星如何持續使用,國安會也有開會討論。

陳耀祥表示,低軌通訊衛星部分,國安規劃也會列為重點,行政院3月11日核定交通部先前預告的「無線電頻率供應計畫」修正草案,後續NCC將修訂相關法規,完成作業流程後就會開放業者申請,初步規劃採取審議制。

陳耀祥表示,在開放低軌通訊衛星部分,國安會、政院也都有把國安、資安議題納入考量,例如低軌通訊衛星有沒有中資等。其次,在法規上涉及幾項議題,包括對電信業者有外資股權比例限制、外國業者要不要落地、通訊保障監察議題等。

至於何時可以開放業者申請執照,陳耀祥表示,時間點很難說,希望可以盡快開放;不過,台灣固網、行網基礎建設很好,民間相關需求較少,未來低軌通訊衛星的使用,可能思考偏鄉、戰爭、災防等備援功能。

依照作業流程,NCC後續會規劃對外公告「電信事業申請衛星頻率核配有關事項」、「衛星地球電台設置使用管理辦法」,預告60天蒐集意見後,再正式對外公告辦法,接著就會受理業者申請低軌衛星頻譜執照。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