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話習近平近 2 小時,拜登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9 日 12:55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話習近平近 2 小時,拜登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視訊對話長達近 2 小時。拜登向習近平發出警告,若中國對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持將面臨後果。拜登同時也向習近平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這是俄羅斯砲轟烏克蘭超過3週以來,拜登首度與習近平視訊對話,也是去年 11 月以來的第一次。自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儘管美方多次放話警告北京不要援助俄羅斯,否則將付出代價,但中國至今仍不願公開譴責俄羅斯。

在長達 1 個小時 50 分鐘的對話中,主要討論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情勢。根據白宮提供的通話紀要,拜登概述美國與盟邦和合作夥伴對這場危機的看法,詳述為防止和應對這場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讓俄羅斯付出代價。

拜登並警告,若中國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與平民進行野蠻襲擊時,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持的影響與後果,但也強調支持以外交方式解決危機。

拜登也向習近平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強調美國持續支持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

美中兩位領袖也同意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管理兩國競爭的重要性,並同意未來在關鍵時期跟進今天的對話。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