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黑鏡》,機器狗變成消防員拯救生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5 日 8:45 | 分類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破《黑鏡》,機器狗變成消防員拯救生命


看過《星際大戰》的衍生劇《曼達洛人》番外《波巴·費特之書》(The Book of Boba Fett)的朋友們,不知道對這個畫面有沒有印象?

劇中出現的這款機器人,其實是來自 Boston Dynamics(波士頓動力)公司的機器狗「Spot」,只不過在劇中它換了個「馬甲」,身上的塗裝不是標誌性的黃色。

這款大名鼎鼎的機器狗,除了能當演員,還能當消防員。

不久前,紐約市消防局(Fire Department of the City of New York,FDNY)購買了兩隻價值 75,000 美元的「Spot」機器狗。這款重 70 磅(約 32 公斤)的四足機器人,計劃用於協助困難的搜救行動,傳輸重要數據。

消防員的工作環境往往充滿了危險,血肉之軀難免遇到意外,「Spot」機器狗的鋼鐵之身,能適應更多極限的環境,在危險的情況下,它能協助消防員進行搜尋和救援任務,防止消防員受到傷害。

紐約市消防部門之前其實曾多次對機器人進行測試,比如在 2014 年購買了 Super Droid 機器人用於檢測有害物質,但之後發現這款機器人太笨重了。

▲ Super Droid。(Source:Robotics – WordPress)

如今,「Spot」將取代「Super Droid」,波士頓動力公司表示,這款敏捷的機器人可以輕鬆爬樓梯並穿越崎嶇的地形,還可以部署專門的感測器,用以檢測放射性、核材料、有毒氣體和其他危險材料。

紐約市消防局(FDNY)是美國第一個使用機器狗的消防部門,但並不是紐約市第一個這樣做的政府部門。2021 年,紐約市警察局(NYPD)也曾採購過「Spot」機器狗進行巡邏,並將它的機身改為代表警方的藍色,還給了它一個新名字──「Digidog」。

然而,「Digidog」值勤沒多久,就因為執行任務迅速停工了。

(Source:FNTV)

在和同事執行任務時,出現在曼哈頓街頭的「Digidog」,引起了大眾的恐慌。不少人對使用機器狗的紐約警察局提出異議,認為機器狗讓人毛骨悚然,而且感覺自己的隱私隨時會被侵犯。

雖然警方表示,「Digidog」只會收集有關危險材料情況的數據,這隻狗將拯救生命、保護人民和保護警察,並且部門相關官員已接受過保密規則培訓,但還是於 2021 年 4 月終止了與波士頓動力公司的合約。

(Source:FNTV)

紐約市警察局與波士頓動力公司合約終止後,紐約市議員 Ben Kallos 提出立法禁止紐約警察局使用「武器化」的機器人。但之後,美國國土安全局在美墨邊境測試 Ghost Robotics 公司的機器狗進行巡邏的消息,又引起大眾新一輪的憤怒。

紐約市消防部門(FDNY)的機器人團隊隊長 Michael Leo 表示:「好萊塢助長了大眾對機器人的不信任。電視行業和電影行業在某些方面對我們造成了傷害,因為他們經常展示被武器化的機器人的圖片,然後人們認為這就是所有機器人的樣子。」

不同於《愛×死×機器人》和《黑鏡》劇集中出現過的,那些對人類造成傷害甚至「趕盡殺絕」的機器人,紐約市消防部門(FDNY)的機器狗「Spot」是為了拯救生命。

雖然大眾目前對於政府部門使用機器人的接受程度似乎並不高,但希望 FDNY 計劃使用的「Spot」能改變大眾對它們的看法。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波士頓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