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跳發電!Coldplay 挑戰可持續演唱會,改變音樂圈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7 日 1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跳發電!Coldplay 挑戰可持續演唱會,改變音樂圈生態


隨著全球疫情漸趨穩定,沉寂多時的實體藝術展演、音樂祭也逐步復甦,紛紛著手規劃帶給聽眾全新回歸體驗,而結合永續概念的演出形式,正是音樂產業的當紅潮流。

搖滾天團Coldplay暫停世界巡演2年只為減碳

英國搖滾名團酷玩樂團(Coldplay)睽違已久的世界巡迴3月18~19日於哥斯大黎加火熱開唱,總共吸引4萬名歌迷入場搶聽。

以〈Yellow〉紅遍世界的Coldplay,曾拿下8座全英音樂獎、7座葛萊美獎、5個MTV音樂錄影帶獎。據《富比士》(Forbes)公布2018年度全球收入最高音樂人排行榜,Coldplay淨賺1.155億美元(約台幣32億元),堪稱史上最暢銷樂團之一。

2022年世界巡迴首站選在哥斯大黎加的原因,其實展現Coldplay的減碳決心。由於當地「99%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使用程度全球最高,尤其符合環境友善的調性,而他們也將在演出結束後檢視減碳成效。

Coldplay也與哥斯大黎加的再生能源計畫Knowledge Pele合作,支持計畫研發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以促進農業發展,讓世界巡迴成為回饋當地社區的管道。

▲ Coldplay哥斯大黎加演唱會現場。

究竟為什麼Coldplay要開創前所未見的「可持續演唱會」呢?

上一場世界巡演「夢過頭」(A Head Full of Dreams)2017年落幕,共完成122場演唱會、橫跨五大洲,超過5,400萬名觀眾入場,整趟巡迴旅程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也相當可觀。

有鑑於此,2019年11月主唱馬汀(Chris Martin)公布新專輯《偉大日常》(Everyday Life)時投下震撼彈,宣布找到更環保的方法以前,Coldplay將暫停世界巡迴。

姑且不論樂迷期待是否落空,暫停世界巡演此舉就不知減少多少收入。

此後Coldplay便積極與環保專家展開「可持續演唱會」研究,並去年10月推出最新專輯《星際漫遊》(Music of the Spheres)之際,公開找到減碳解方,將在對環境造成最低負擔的前提下,重啟他們熱愛的世界巡迴演唱會。

遇見百分百環境友善演唱會!粉絲「跳起來」幫忙發電

根據「星際漫遊」世界巡迴網站,Coldplay可持續演唱會有三大主軸:節能減碳(Reduce)、創新再造(Reinvent)、回饋環境(Restore),以及碳排、能源、交通、水資源、耗材、餐食等12細項指標。

Coldplay的減碳之路從細節做起,如巡迴路線考慮最低碳排、減少一次性使用塑膠水瓶,販售低碳足跡餐食並與當地食物銀行合作,觀眾揮舞的LED手環也會以百分百可分解材料製作,散場後回收整理以循環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演唱會將鋪設動能轉換地面(kinetic floor),實現透過觀眾跳動發電。現場也將架設動能轉換腳踏車,而粉絲可透過踩動踏板,或是演唱會時跳動以支援部分演唱會動力來源。

馬汀接受BBC專訪時表示:「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是真的需要你們跳起來。因為如果你們不跳,燈光會熄滅。」

Coldplay預期此次世界巡迴與上次相比,將減少50%以上碳排,並支持新綠能科技,開創低碳排巡迴模式,也會將部分所得投入環境友善計畫。馬汀也指出,此趟「可持續演唱會」世界巡迴,是當前可行的環保演唱會最佳版,「如果沒有達到碳中和,我們會很失望」。

▲ 現場湧入4萬名歌迷。

愈綠愈好!音樂人帶頭打造更環境友善的音樂產業

預料Coldplay的倡議或將引領音樂圈潮流,改變以後演唱會的經營生態,其實除了Coldplay,許多音樂人也開始關注氣候與環境議題,期待扭轉音樂產業過往高浪費、高碳排的既定形象。

以靈魂嗓音與叛逆形象聞名的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除了11歲開始就是素食主義者,她也十分關注氣候與環保議題,曾呼籲粉絲一同上街響應2019年瑞典氣候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發起的「全球青年氣候罷課大遊行」(youth climate strike)。

此外,她今年巡迴也與推廣環境友善的非營利組織Reverb合作,希望演唱會「愈綠愈好」。除了降低不必要碳排、減少塑膠製品等一次性浪費,也會在每個表演會場搭建生態村,提供氣候變遷的相關資訊給粉絲。

英國曼徹斯特搖滾樂團The 1975,也致力透過音樂力量推廣氣候議題的重要性,包括曾邀請童貝里寫一段氣候議題口白,收錄於同名歌曲〈The 1975〉。

不只如此,1975樂團也貫徹循環利用理念。

粉絲可帶著舊樂團紀念衣參加演唱會,有機會免費重新印刷樂團最新設計圖樣,減少商業活動對環境的負擔。

2020年獨立夏季音樂會,原定計畫是用電將全由可持續生物燃料(biofuel)供應,是全英國環保活動的一大創舉,然而最後因疫情攪局取消。

氣候與環境一直是這個世代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不管Coldplay、怪奇比莉或是The 1975,都嘗試回答如何兼顧娛樂、經濟與永續難題。同時,音樂人也希望透過自身力量,影響更多人投注應有的關注給這顆星球。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Cold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