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本週公布 2050 淨零碳排路徑,將提四大政策方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8 日 16: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會本週公布 2050 淨零碳排路徑,將提四大政策方向


國發會最快 30 日公布 2050 年淨零碳排藍圖,媒體報導,能源配比的再生能源占比料將大幅提升,可望突破六成;經濟部官員表示,將透過發展新技術如天然氣混氫、碳捕捉,達成 2050 淨零目標。

國發會本週將公布2050年零碳排藍圖,內容預計涵蓋四大重要政策方向,一是2030年前,節能、綠能、減碳極大化;二是運具和製造的電動化勢在必行;三是確定投入氫能和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等相關技術開發及國際合作。

第四,因應歐盟碳關稅(CBAM),啟動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修法,將碳費收入以單一基金補助及獎勵減碳相關技術開發,以及電動化的推廣。

至於外界關注的能源配比,根據媒體報導,再生能源將增逾六成、氫氣上看12%、火力加上碳捕捉為27%。

不過經濟部及國發會官員均未證實此能源配比,國發會表示,正式公布之前不回應。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關於能源配比的再生能源占比多少,最後由國發會彙整並於月底出爐,2030年以前風力發電、光電為主,後續則是地熱、海洋能會加入,由此推估可能設置量,「再生能源一定要極大化,這是基本規劃」。

至於火力發電角色,游振偉表示,淨零碳排路上,因再生能源有間歇性問題,不能沒有火力機組穩定電網,會試驗燃煤混氨、天然氣混氫,降低碳排,輔以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達到零碳電力結果。

媒體詢問以2030年為劃分點考量為何,游振偉表示,這是國際能源總署針對全球2050淨零路徑推估,2030年以前,需用既有技術推至極致,同時現在也要研發未來技術,「要做到2050淨零,一定要靠技術研發」,過程包含技術、財務可行性評估。

(作者:潘姿羽、曾智怡;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