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購美原油:出口飆 8 個月高,交割地庫存驟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搶購美原油:出口飆 8 個月高,交割地庫存驟降


最新數據顯示,自從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美國的原油出口便一路增加,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奧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的原油庫存,也都因為原油被出口而下滑。

路透社28日報導,庫欣原油庫存向來是市場衡量美國庫存變化的重要指標。美國能源部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8日為止當週,原油出口攀升至380萬桶/日,創2021年7月以來新高。庫欣的庫存目前則僅有2,520萬桶,只略高於3月初寫下的4年最低紀錄。

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原油資料長Ryan Saxton指出,一般而言,每當庫欣原油庫存跌到如此低的水位,德州米德蘭(Midland)交割的原油價碼會折價,以吸引交易商前往當地交割,但這一次不同。他說,米德蘭交割的原油如今還比庫欣貴70美分/桶。

據報導,一名美國交易商表示,這顯示有大量米德蘭原油被運去墨西哥灣沿岸,人們不需要再前往庫欣。

美國原油之所以備受世界歡迎,是因為對布蘭特原油的折價幅度接近7美元/桶,3月稍早的折價幅還曾擴大至9.2美元/桶、創近兩年高。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增產速度慢、俄羅斯供給因為俄烏戰爭下滑200~300萬桶/日、加拿大庫存偏低,也是原因。

馬斯克籲擴產石油及天然氣

眼見油價因為俄烏戰爭危機不斷飆高,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喊非常時刻需要非常手段,呼籲美國及全世界增產石油。

馬斯克3月5日透過Twitter表示,雖很討厭,但不得不說,我們需要立刻增加石油與天然氣產出。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

馬斯克的推文引起大批網友回應,有些人並不同意他的立場。然而,馬斯克似乎相信,至少短期內美國需要同時對石油及永續性能源進行更多投資。他說,「這雖不利特斯拉,但永續能源解決方案真的無法立刻彌補俄羅斯原油及天然氣出口的空缺」。

Barron’s 3月6日報導,油價高漲讓電動車變得比傳統汽油車更具吸引力。電動車的前期成本較昂貴,車用電池、電動引擎的價格仍舊高於引擎、傳輸系統及汽油槽。然而,若以當前電費計算,電動車只需10美元就可充飽電,傳統汽油車得加超過50美元的汽油才能跑相同里程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