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斷供、去俄化,日本將氖、氪列重要物資推國產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斷供、去俄化,日本將氖、氪列重要物資推國產化


因憂心來自俄羅斯的供應中斷、推動「去俄化(降低對俄羅斯依賴)」,日本將氖(neon)、氪(Krypton)等用於半導體製造的氣體列為「重要物資」,力推國產化。

綜合日本媒體31日報導,因憂心來自俄羅斯的供應中斷、為了「去俄化」,日本經濟產業省設置「戰略物資/能源供應鏈對策本部」、並於31日舉行了首次會議,將對俄羅斯、烏克蘭依賴度高的7項產品列為「重要物資」,制定穩定供應對策,除將要求其他生產國增產之外、也力推國產化,且還計劃和美國等同盟國合作、建構穩定供應鏈的框架。

據報導,列為「重要物資」的品項包含氖、氪等用於半導體製造的氣體以及原油、液化天然氣(LNG)、動力煤(發電用煤)、焦煤、用於汽車觸媒轉換器等用途的鈀以及鐵合金(ferroalloy)。

因憂心各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導致上述「重要物資」進口停擺、或是俄羅斯採取報復手段縮減供應,因此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指示下,經產省設置了上述「戰略物資/能源供應鏈對策本部」。

氖、氪等半導體製造用氣體可利用鋼鐵廠內供應氧氣、氮氣的設備來生產,而日本將力推國產化,除將對製造設備的投資提供援助之外、也將協助使用氣體的半導體工廠導入回收設備,目標在2025年之前完成國產化。

根據經產省的資料顯示,日本上述氣體約6%仰賴俄羅斯/烏克蘭進口,目前日本國內企業擁有庫存,只不過因當前半導體供需緊繃,一旦供應中斷的話,中長期影響很大。

日本原油3.6%仰賴俄羅斯進口,而日本除將要求其他產油國增產之外,也將藉由導入節能設備降低使用量。

日本43%鈀仰賴俄羅斯進口,且俄羅斯也是日本鐵合金的最大進口國,占比達50%。另外,日本8.8%液化天然氣仰賴俄羅斯進口,動力煤、焦煤的依賴度分別為13%、8%。

路透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商務情報政策局長野原諭30日在眾院經濟產業委員會上表示,「半導體製造所需的氖等氣體,除俄羅斯、烏克蘭之外,也可從其他多個國家進行採購,現階段尚未有日本主要企業通報說、半導體生產受到特別影響。不過之後仍將密切關注情況,確保供應穩定」。

關於約40%仰賴俄羅斯進口的鈀,野原諭指出,「原先就進行採購多樣化、確保庫存等措施,不會立即對生產造成特別影響。不過不能否認的是,若今後進出口受阻,市場供需緊繃、全球爭搶的話,事態將惡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