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千億強化電網韌性,估 10 年內完成建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11:2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撥千億強化電網韌性,估 10 年內完成建置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31)日召開「強化電網千億預算」計劃專案報告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將由線路強韌及變電所強韌做為出發點,再推廣到整體面向的電網系統韌性提升,盼在 4 月底前提出詳細的項目規劃,爭取趕上明年預算程序。

未來電網升級面向也分為六大面向,前三「現有主幹線擴充及強固工程」、「電源直接供應用電中心」、「加速再生能源併網工程」為線路更新與建置,後三「樞紐變電所加強分群工程」、「供電瓶頸區新建變電所工程」、「變電所改建屋內化工程」主要為變電所建置。

曾文生表示,隨著經濟發展伴隨的用電需求增長,整體電網規劃須納入「分散直供」及「區域支援」 的功能,即電網規劃應朝「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 雙軌並進的架構,降低單一電網樞紐受衝擊後對供電的影響範圍。

除了增加主幹線送電能力,提升幹線韌性與強化系統電壓穩定,也會將大型電廠及再生能源案場電力直接引供到科學園區、工業區等重要用電中心,例如新建 345kV 興達~南科線,可直供南科園區,分散興達電廠出力,及新建 345kV 通霄新~寶山線,直供竹科以分散通霄電廠及離岸風電出力。

配合政府再生能源發展政策,經濟部也將督導台電相關再生能源加強電網工程,好比新建 9 所升壓站、10 回線輸電線路,預計可增加 5.5GW 併網,滿足持續增長的再生能源需求;儲能系統方面,先前也規劃 2025 年目標 1GW,其中 160MW 自行建置,對外採購 840MW 輔助服務,降低再生能源的間歇性波動性。

目前根據台電短中長期規劃,盼在 10 年內完成短中長期強化電網韌性建置工程,包括在 2 年內完成分散大型電源直供用電中心等工程,5 年內完成樞紐變電所加強分群,10 年內完成供電瓶頸區新建變電所等。

不過針對未來電網強化詳細項目,曾文生表示爭取在四月底列出。曾文生指出,過去電網是由台電事業單位投資,但在 303 停電事故後,府院也指出將會投入公共資源,因此希望能在四月底前提出初步項目,趕得上明年的預算程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