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打擊 NFT 交易,大批微信 NFT 群組被封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1 日 8: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元宇宙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打擊 NFT 交易,大批微信 NFT 群組被封鎖


引述中國媒體界面新聞報導,3 月 29 日騰訊旗下的微信大規模封鎖有關 NFT 的微信公眾號。

據了解,微信中多個涉及 NFT 的公眾號被封,影響超過十個 NFT 平台,包括「Art Meta 元藝數」、「一點數藏」、「歸藏元宇宙等」。全部均為中小型平台,而大型平台如騰訊旗下的幻核等則未受影響。

大部分的遭封鎖的平台被告知「由用戶投訴並經平台審核,存在未取得法定許可證或拍照,發布、傳播或從事相關經營活動的行為,帳戶已被停止使用」,少部分則因涉嫌欺詐而被封。

除了直接封鎖外,微信亦向部分平台發送訊息,要求在 4 月 1 日前,提供從事相關經營活動的資格證明,否則有可能被封鎖。但中國現在並無發放關的牌照。

之前,隨著 NFT 熱潮,中國國內大批科網龍頭企業如螞蟻集團、騰訊、京東等紛紛進駐市場,推出自己發行的 NFT 收藏品。

而目前最大的 NFT 平台分別是螞蟻集團旗下的鯨探以及騰訊旗下的幻核。然而,兩個平台均只進行 NFT 發行,而沒有觸及交易功能。此次的打擊行動亦只針對 NFT 交易行為而非 NFT 收藏品本身。

然而,隨著中國政府打擊虛擬貨幣市場後,微信小程序之前曾將 NFT 平台下架;鯨探在先前展開幾輪打擊 NFT 交易的行動,並強調平台不支援 NFT 交易,僅開放 NFT 轉贈送功能,用戶亦需進行實名認證並長期持有收藏品。

(本文由 Unwire U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