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測試,美軍再次成功試射極音速衝壓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18: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調測試,美軍再次成功試射極音速衝壓飛彈


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劃署 5 日公布,3 月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開發的極音速衝壓武器首次試射成功,繼去年 9 月雷神版本後,已累積兩次成功測試,但由於烏俄戰爭爆發,為避免升高局勢,直到 5 日才公布。

美軍「極音速噴射武器概念計畫」(Hypersonic Air-breathing Weapon Concept Program,HAWC)是由 DARPA 2018 年開始,原先洛克希德馬丁預計 2020 年 12 月首次試射,但因出現技術問題延後至今。

DARPA 表示,這次試射是由空軍 B-52H 轟炸機進行,發射後成功加速到 5 馬赫,並在 65,000 英呎高度飛行約 555 公里,各項成果表現都符合標準。

但俄羅斯 3 月正好首次動用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境內目標,白宮為了避免莫斯科誤判情勢,將試射成功消息延後到 5 日公布。

與陸海軍 C-HGB 及空軍 AGM-183A 極音速滑翔彈體不同,HAWC 採用衝壓引擎為加速動力來源,不需如滑翔彈體武器內建大型氧氣槽,可縮小彈體讓 F-15EX、F/A-18E/F 和 F-35 戰機攜帶,增加空軍和海軍攻擊選擇。

空軍除了試射三次失敗的 AGM-183A,也計畫運用 HAWC 基礎開發空射巡弋飛彈版本,相較下不難理解為何美軍高層對 AGM-183A 如此不滿,畢竟技術更困難的 HAWC 都測試成功兩次。

衝壓式飛彈技術困難度更高原因在於,和滑翔式彈體大部分時間在大氣層外不同,衝壓式飛彈需長時間以 5~7 馬赫速度於大氣層內飛行,彈體和內部電子組件設計必須承受空氣摩擦產生的持續高熱,雖然首次試射成功,後續仍有許多關卡須克服。

(首圖來源:DA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