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查慘案後,北約開始提供戰車給烏克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16:4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布查慘案後,北約開始提供戰車給烏克蘭


自上週烏克蘭軍收復基輔近郊的布查和伊爾平後,兩地都發現大量平民遭處決、虐待和強姦等情形,引起各國譴責俄軍暴行,而美國和北約上週末開始,也決定運送澤倫斯基總統呼籲已久的戰車、步兵戰車等重武器前往烏克蘭。

據捷克媒體報導,捷克國防部已將庫存 T-72M1 主力戰車及前東德的 BMP-1 步兵戰鬥車,以鐵路運往烏克蘭。

T-72M1 是由前蘇聯 1976 推出的 T-72A 戰車外銷版,T-72A 與原版 T-72 相較,增加 16 公釐正面鋼板裝甲補強,以及砲塔裝甲新增中子防護材質,外銷版 M1 砲塔則使用不同結構的裝甲,捷克共有 86 輛 M1 版 T-72 戰車,仍有 20 輛服役中,其餘 66 輛為封存狀態。

捷克除了庫存 M1 版,2003 年也推出自製改良版 T-72M4 CZ,共生產 30 輛,主要大規模更新引擎、變速箱和射控系統,並加裝自製反應式裝甲提高防護能力。

捷克國防部長契諾丘娃(Jana Chernochova)昨日在國會回應議員詢問時表示,捷克正盡所有能力提供烏克蘭需要的武器,BMP-1 則是特別得到德國同意後,將該國庫存的前東德步兵戰鬥車,連同 T-72 一併運往烏克蘭。

目前未知捷克共運送多少輛庫存 T-72M1 與 BMP-1,但美國仍與波蘭和塞浦路斯協調運送更多俄製裝甲車輛到烏克蘭,塞浦路斯多年來一向為歐盟中最親俄的國家之一,但烏俄戰爭爆發後,也開始重新考慮與俄羅斯的關係。

波蘭近期與美國簽了 47.5 億美元合約採購 250 輛 M1A2 SEPv3 主力戰車,替換波蘭陸軍 T-72 系列,和自製改良版 PT-91 等俄系主力戰車,未來 M1A2 將與德製豹二式戰車共同組成波蘭裝甲部隊的主力,換下的 T-72 與 PT-91 都可運往烏克蘭支援戰事,讓烏軍直接使用,省下轉換訓練的寶貴時間。

隨著烏軍逼退北面戰線俄軍,並在哈爾科夫和南方赫爾松地區開始反擊,外界預估當烏軍收復赫爾松或靠近馬里烏波郊區後,可能會發現比布查和伊爾平更大規模的屠殺事件。

屆時北約勢必提出更嚴厲的經濟制裁,並提供烏克蘭更多重型武器,包括反艦和長程防空飛彈等。

(首圖來源:OSINTdef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