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資料中心散熱,融化冰雪養殖 30 萬條鰻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2 日 7:45 | 分類 伺服器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海道資料中心散熱,融化冰雪養殖 30 萬條鰻魚


去年 4 月成立的 White Data Center(簡稱 WDC)是一間設在日本北海道的資料中心,跟全球各地的資料中心一樣,他們都要面對如何為持續運作的伺服器散熱降溫的問題。WDC 希望利用當地美唄市的雪去為伺服器降溫,而溫暖的淡水還可以進一步養殖鰻魚和販賣。

美唄市經常受到大雪的影響,WDC 於是想到將鏟雪機收集到的雪去冷卻伺服器,這個嶄新的構思以往未有類似的案例參考,不過 WDC 表示,他們的測試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稍後會繼續投資於這項技術的開發。WDC 以水冷散熱技術得到的暖水,正好供應需要約攝氏 33 度水溫的養殖鰻魚使用;WDC 之前測試過利用這些暖水去養殖鮑魚和海膽,又試過種植櫻桃小番茄和菠菜等,最後還是選擇了售價較高的鰻魚。

WDC 於 2 月底將 1,700 條鰻魚苗放入水箱並進行養殖實驗,估計 7 至 12 個月後當鰻魚重量超過 250g,首批在北海道養殖的「雪鰻」就能在市場發售,或供給學校營養午餐。WDC 相信資料中心全面運作後,產生的熱量足以讓養殖 30 萬條鰻魚的水箱維持在攝氏 33 度。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