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持續動態清零,特斯拉可能停工至 5/1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海持續動態清零,特斯拉可能停工至 5/15


上海終於迎來初步「微解封」,但在持續動態清零政策的前提下,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依然無法開工,停工時間可能超過原本預期。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從 3 月 28 日就停工至今,原先期望能 4 月中復工,但由於疫情持續緊繃,復工看來遙遙無期。

上海 12 日宣布部分地區「微解封」,僅有約五分之一市民能夠短暫出門喘口氣,其餘多數人依然按規定足不出戶,Giga Shanghai 所在的浦東臨港產業區就是持續封城狀態,最新消息指出,上海超級工廠可能要到 5 月 15 日才能復工。

「根據中國當地聯絡人消息,特斯拉上海廠至少還需停工一個月」,調研機構 GLJ Research 分析師 Gordon Johnson 表示,最糟的是到 2022 年第三季之前,上海廠都無法恢復最大產能。

由於電動車工廠並非民生必需品,特斯拉員工又來自多個不同區域,因此重新開放的優先順序會非常低,而且不可能一次全部到位,必然是分區讓部分員工逐步回廠。

根據特斯拉估算,停工一天就需要 2~3 天才能恢復原本產能,如果 6 月 1 日真達成動態清零,那特斯拉至少要到第三季才能恢復原本生產力。換言之,今年第二季特斯拉很可能迎來許久未見的虧損。

「我們認為股價尚未完全反應上海停工,特斯拉今年第二季產量很可能低於 19 萬輛。」Gordon Johnson 指出。相較於過去兩季都繳出 30 萬輛以上成績,第二季看來很不樂觀。

特斯拉股價已連續兩天重挫,讓許多投資人心慌慌,不過別忘了 Gordon Johnson 也是超級特黑,總是從最糟糕的角度估算特斯拉狀況,這次也不例外。據官方說法,復工情形將會每個星期重新評估,雖然 4 月中復工看來無望,但會否拖到 5 月中還不一定。

別忘了整個上海市對中國經濟牽連重大,政治考量下,封城政策和清零一樣,也會是「動態」抉擇,不會是鐵板一塊。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