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NB 供應鏈 Q2 保守,手機新品進度暫未延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5 日 12:4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NB 供應鏈 Q2 保守,手機新品進度暫未延後


隨著蘋果筆電組裝廠廣達及 iPhone 組裝廠和碩,分別因為中國本土疫情升溫公告上海廠以及昆山廠停工,引發市場對 Macbook Pro 交期及 iPhone 新機是否延後的疑慮,據零組件供應鏈透露,目前客戶端沒有釋出延後 iPhone 新機訊息;Macbook Pro 則因缺晶片、ODM 廠及供應鏈不順、通膨導致供應鏈訂價趨觀望等因素,交期延後,將影響第二季出貨,不過客戶沒有砍單,若供應鏈沒有再惡化,遞延訂單預期要 6 月後才陸續補上。

中國疫情升溫,上海、昆山相繼提升管控規格,蘋果供應鏈組裝廠包括和碩、廣達當地有廠區,包括廣達上海廠及和碩上海、昆山廠皆公告暫時停工。和碩上海昌碩主要為蘋果iPhone組裝廠,市場關注iPhone新品進度是否受影響。

蘋果供應鏈指出,目前蘋果產品規劃優先性以支援手機為主,不論已出產品或新品開發進度都是,客戶端沒有釋出延後iPhone新機的訊息。

不過供應鏈也坦言,中國封控措施嚴格程度及影響性,不亞於疫情剛爆發的2020年,2020年iPhone新機延後上市,因此今年新機是否如期上市,也不敢打包票。

Macbook Pro方面,供應鏈指出中國疫情升溫前就面臨交期拉長問題,主要是部分受長短料影響晶片供給,無法支應蘋果筆電供應計畫,這與Macbook Pro需求旺、蘋果優先給手機晶片有關。

供應鏈指出,目前Macbook Pro除了晶片長短料問題還沒有解決,中國祭出封控措施後,加上籠罩國際區域衝突,進一步面臨ODM廠及供應鏈不順、通膨導致供應鏈訂價趨於觀望等因素,使交貨時程再拉長,雪上加霜。

供應鏈表示,ODM廠停工,明顯影響上游零組件出貨,加上戰爭導致原物料價格大漲,使供應鏈各環節報價趨謹慎、客戶展望也模糊化,這些都讓筆電交貨期拉長。預期將影響第二季Macbook Pro零組件供應鏈出貨表現,不過客戶沒有砍單,若供應鏈沒再惡化,遞延訂單預期要至6月後才會陸續補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