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發,以色列最新雷射防空武器將提前於今年服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5 日 20:43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發,以色列最新雷射防空武器將提前於今年服役


以色列國防部昨日發布該國開發多年的「鐵束」雷射武器系統測試影片,展示系統成功擊落無人機、火箭彈和迫擊砲彈的畫面,總理貝內特並回應媒體表示,新式雷射武器將提前在今年底之前正式部署。

鐵束系統(Iron Bean)是以色列拉斐爾(Rafael)先進防衛系統公司於 2010 年代開始開發的車載直射能量武器(Direct Energy Weapon),2014 年首次在新加坡航空秀進行展示,並在 2020 年進入小規模部署,成為以色列整合式防空體系內,繼鐵穹(Iron Dome)、箭式二型(Arrow 2)、箭式三型(Arrow 3)和大衛彈弓(David’s Sling)四款防空飛彈後的第五種武器。

經過拉婓爾五年以上的開發,鐵束系統採用固態雷射技術,透過偵測系統,鐵束系統配備的光纖雷射器,可發射 100~300 kW 功率的雷射,擊毀來襲的無人機、火箭彈、迫擊砲彈和反裝甲火箭等較小型的飛行目標,並透過車載提高機動性與生存機率。

以色列國防部發布的影片中,測試地點位於該國南部內蓋夫沙漠地區,並成功展示了鐵束系統擊毀無人機、火箭彈和迫砲彈的畫面,國防部長甘茲(Benny Gantz)指出,鐵束系統可為以色列提供創新、高效且低成本的防空能力。

原先開發計畫中,鐵束系統需到 2024 年才能開始部署,但由於開發進度超前,所以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相當有信心地表示,鐵束系統將可在今年之內領先全球進行雷射武器的戰鬥部署,並計畫首先部署在加薩走廊地區,防範哈瑪斯的火箭彈威脅。

去年五月爆發的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哈瑪斯於 11 天內就發射了 4,000 枚火箭彈攻擊以色列境內各處目標,相較於每枚要價 20,000 美元的鐵穹飛彈,鐵束系統每發成本為 3.5 美元, 因此未來若再次發生衝突,鐵束系統可和鐵穹系統進行高低搭配,降低防衛成本。

由於雷射武器受限於物理條件,在氣候不佳的情況下效率會大幅降低,因此拉斐爾公司與以色列國防部接下來的目標,是開發空射版鐵束系統,讓雷射武器使用上更為彈性。

(首圖來源:Naftali Benn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