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世界地球日,跟著生態攝影師一起用 iPhone 13 Pro Max 捕捉小生物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3:4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世界地球日,跟著生態攝影師一起用 iPhone 13 Pro Max 捕捉小生物吧!


蘋果上週揭曉了 iPhone 微距攝影挑戰的最佳照片,讓大家看見肉眼可能忽略的自然景象,放大展現微小事物,將平凡化為非凡。而一直以來都將目光聚焦在捕捉大自然中的微小生命姿態的生態攝影師施信鋒趁著世界地球日,分享他用 iPhone 13 Pro Max 所創作的生態影像,以及拍攝生態時的技巧。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什麼是生態攝影?」施信鋒解釋,生態就是在特定環境裡產生相互關係的動植物,生態攝影就是捕捉照片中主角與環境產生的連結或互動,所以傳統來說一張好的生態影像最好是要有主角跟環境,但現在由於攝影功能日益強大,有時候單純的特寫生物局部的特徵,或者美麗的顏色這樣也可以很動人,只要能精準傳遞自然的美好就可以稱做一張很棒的生態影像。

那麼該如何利用 iPhone 13 Pro Max 來捕捉身旁的微小生物呢?施信鋒分享,以 .5x 拍攝捕捉超廣角視野可以靠近蝴蝶拍出身上的細節,同時也能讓背景完整呈現,讓這張蝴蝶群聚溪邊沙地吸水的照片可以更完整。

施信鋒表示,因為超廣角鏡頭有強烈透視感的特性,可以輕易拍攝出環境與生物互動的影像,但這可以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優點是照片整體的完成度會比較高,缺點就是控制不佳常常就會有奇怪的變形,所以他建議拿著 iPhone 拍微距的時候需要注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會不會讓拍攝的主角出現奇怪的變形,也或者這樣變形的效果是不是需要的,在拍攝的時候建議先由遠再慢慢地靠近,多嘗試幾個距離來抓出想要的效果。

除了透過超廣角鏡頭來拍攝微小生物外,施信鋒還分享了另一個小技巧,那就是受惠於手機體積小、比起相機在場地有限制的情況下會更有優勢,所以可以嘗試低角度拍攝,他時常把手機放到地上去拍攝,平視角或者仰視角正巧是人們平常比較少觀察動物的角度,所以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比較少見,動物所呈現的氣勢也會在更好一些,所以適當的壓低自己的身段來拍照很重要,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這樣動物也比較不會受到驚嚇,可以更容易地拍攝到牠們,畢竟在拍攝的同時其實我們的工作距離是很靠近的。

但是即便微距攝影可以拍攝較小的主體,但若是遇到拍攝主角實在太小的時候怎麼辦?施信鋒指出,拍攝的主角過小、就算很靠近拍放大倍率也不夠,建議這時候就可以善用變焦的功能,當拍攝主體不夠大時可選擇切換到 1x 取得較為緊密的取景,雖然做了倍率上的切換,但此時是在微距模式操作,相機拍攝的鏡頭還是超廣角,當你靠近景物時,iPhone 會自動切換相機,同時維持 1x 取景。

(圖片來源:施信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