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學習力雲端人才庫,CloudMile 萬里雲結合技術與商務推動企業永續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高學習力雲端人才庫,CloudMile 萬里雲結合技術與商務推動企業永續發展


成立 5 年多的科技新創 CloudMile 萬里雲,於創立之初便被科技部評選為台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之一,並持續以雲端、AI 專業技術作為快速成長的動能。該公司是 Google Cloud 的菁英合作夥伴,不但同時擁有機器學習、基礎架構、資料分析及雲端搬遷四項專業認證,並且是 Google Cloud 全台第一家 MSP 託管服務供應商。

繼種子輪到 B 輪共募得 2,000 萬美元融資之後,CloudMile 萬里雲於今年 3 月初由台灣大哥大及富爾特共同領投,共獲得近新台幣 4 億元的 C 輪募資。在適當的資金與專業技術優勢下,CloudMile 萬里雲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並取得亮麗的成績。截止目前為止,CloudMile 萬里雲成功以「Cloud、Data、AI」數位轉型三部曲協助超過 500 家企業數位轉型,進入數位經濟生態圈。為了進一步開拓更大市場、服務更多客戶轉型,CloudMile 萬里雲近期積極招募人才,在壯大自身雲端人才庫的同時,也為台灣業界培育大量一流的雲端專業人才。

協助客戶運用雲端展開轉型,發揮開放、創新與可擴展性效益

隨著雲端技術的蓬勃發展,企業紛紛透過雲端、大數據與 AI 等熱門技術展開數位轉型之旅,開始從單一的私有雲,逐漸走向混合雲,甚至多雲架構。拜 5G 應用之賜,邊緣運算也成為解決應用延遲的最佳解決方案。在創立之初便以「純雲端」技術公司自我定位的 CloudMile 萬里雲,長久致力於協助企業客戶根據需求善用混合雲、多雲及邊緣雲等三大雲端趨勢架構,全面展開數位轉型、擁抱數位經濟。

CloudMile 萬里雲創辦人暨執行長劉永信指出,企業自我了解為何上雲是導入雲端運算的第一步。通常,上雲並非單純只為節省成本與預算,「開放、創新與可擴展性」才是企業上雲的三大因素,唯有如此,上雲也才能成為企業得以將現有業務擴展到數位經濟領域的強力驅動引擎。如今在金融業蔚為熱門風潮的 OpenAPI 就是一種兼具開放、創新與可擴展性的異業結盟最佳範例。

雲端人才需求大增,CloudMile 萬里雲聯手培訓機構壯大雲端人才庫

儘管雲端運算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一個涵蓋各種產品、技術與服務的複雜生態體系,但現今大學教育仍缺乏完整成熟的雲端系列課程,而仍以半導體、硬體設計及程式開發等相關課程為顯學。如今各行各業對於雲端人才的需求大增,這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尤其如此,再加上半導體人才荒的衝擊,益使得雲端人才缺口也隨之擴大。

為了進一步擴充雲端人才,CloudMile 萬里雲協手培訓機構 Trainocate 集團,透過 Trainocate 提供眾多原廠專業 IT 訓練課程與認證,激發更多對雲端有興趣的人才進入雲端產業,也協助企業培育人才,實現人力資源開發與成長。劉永信表示,當前雲端認證的取得很重要,也是相關人才獲得進入雲端產業的有力資格。

▲CloudMile 萬里雲從創立之初便持續致力壯大自家雲端人才庫,進而讓更多人講同樣的雲端語言,這對協助企業推展數位轉型及數位經濟會有極大的幫助。(Source:科技新報) 

CloudMile 萬里雲對人才的定義:膽識、彈性與逆境力

除了本科系人才外,CloudMile 萬里雲也非常歡迎跨領域轉職人才的加入。目前市面上不乏許多從基礎到深入並貼近實際業界工作樣態的工程師培訓課程,這讓業界對於跨領域轉職人才的接受度大增。同樣的,CloudMile 萬里雲多年來也招募許多跨領域人才,在經歷一連串專業訓練及認證課程之後,不僅能快速進入雲端領域,更獲得計畫性的漸近式成長,如今他們在專業能力表現完全不輸完整學經歷的同儕。

劉永信認為,雖跨領域人才沒有工程相關背景,但他們沒有自我設限的包袱。而且轉換雲端跑道,也不見非要擔任程式開發工程師不可。在 CloudMile 萬里雲公司中,除了技術面外,還有應用面、商務面及行銷面的工作可以嘗試,重點全在決心上。值得注意的是,CloudMile 萬里雲擁有自身專屬的人才定義,除了非常注重人才與企業文化的契合度之外,更關鍵的是面對困難的膽識因應變動的彈性,以及克服挫折及挑戰的逆境力。這三者才是 CloudMile 萬里雲最在乎的人才特質。

有趣的是,CloudMile 萬里雲樂於打破業界常規,例如以往台灣企業幾乎都是老闆隻身出差國外,劉永信基於人才培養,會帶領若干重要幹部一同前往,以避免不必要的資訊不對稱,同時向同仁展現未來可成長的舞台有多大,進而共同達成公司營運目標。台灣 IT 產業與工程師職場上會有一個普遍的意識型態,亦即認定老闆及主管「武功」一定要最強,否則難以服眾。劉永信又再一次打破常規,扭轉這樣的觀念,認為一個好的主管不僅需具有專業能力,更要有良好的整合力、統籌力及領導力,讓員工打從心裡服氣。

激盪同儕之間強大學習力,全面建立學習型組織

對於從新進人員到部門主管,CloudMile 萬里雲有一個基本標準要求:亦即在一定期限內必須拿到專業認證。對此,公司會提供考試費用的完全補助,一旦取得認證還有額外獎金可拿。為了激勵員工,萬里雲承諾為表現良好的同仁提供兩大福利,一為新創股票,另一個是職涯發展舞台。除此之外,為了留住人才,CloudMile 萬里雲主管帶領員工的第一要務就是闡明「Where we are(角色定位)及「Where we go」(個人/部門目標),進而打造一個職務角色定位清楚、個人/部門目標明確、且相對公平的職涯發展舞台。

由於雲端是個日益複雜的生態體系,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迎接各種雲端挑戰。而且雲端是數位經濟重要的一環,其一大特性就是無國界,所以 CloudMile 萬里雲在協助企業如何運用雲端等技術展開跨國數位經濟領域經營的過程中發現,他們需要具備高學習能力人才所組成的團隊才能使命必達。劉永信強調指出,影響學習力高低有三大要素:謙虛、真誠與膽識。有了謙虛,才能發揮同儕間學習分享力。至於真誠,則是如何學會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有了膽識,跨域人才的學習力也能超越本科系人才。

建立學習型組織並非口號,CloudMile 萬里雲今年內部開始致力推動——透過每週例行性的技術讀書會打造一個學習型組織,鼓勵同仁相互學習成長。未來在題目分享上,也會從技術面,逐步擴大至行銷與業務面的知識分享。CloudMile 萬里雲希望藉此進而實現技術與商務的結合,唯有如此才能達成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