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不幫忙遮了?地圖上俄軍基地一覽無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5:45 | 分類 Google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不幫忙遮了?地圖上俄軍基地一覽無遺


烏克蘭國防部昨日宣稱,Google Map 開始不再遮蔽俄羅斯境內的軍事基地,任何想研究俄軍動向的用戶,都可隨意查看各個基地內的車輛、飛機和船艦的衛星影像。


基於保護各國軍事機密的原則,Google Map 在用戶查看敏感區域時,通常會以馬賽克遮蔽該區域,避免基地衛星影像遭隨意查看。

但烏俄戰爭開始後,許多國家與企業都對俄羅斯進行制裁,Google 也很早就加入制裁行列,除了不在地圖上顯示烏克蘭交戰地區的交通狀況外,最近許多社群網路用戶開始發現,俄羅斯境內的軍事基地也可直接查看衛星影像。

在兩個多月戰爭期間,許多公開來源情報網站(Open-Source Inteliegence, OINST)都是藉由商用衛星影像公司,或是 Google Map 定位,尋找交戰地點的影像來計算戰損數據。

因此若 Google Map 可直接觀察俄羅斯境內軍事基地影像變化的話,這些開源情報網站可以更快速的觀察俄軍裝備調動情況,對於戰況分析和報導有很大幫助。

不過 Google 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該公司並未針對俄羅斯改變任何地圖政策,因此不確定 Google 是否如烏克蘭國防部所宣稱的,是因為支持烏克蘭而停止屏蔽俄羅斯軍事基地,還是早在戰爭前就已解除。

俄軍在上月底從基輔及北方戰線全面撤軍後,近兩週以來密集調動部隊和裝備前往東方和南方戰線,並在昨日開始全面進攻,揭開第二階段軍事行動,Google Map 的資訊或許可讓 OINST 網站加快戰況更新。

(首圖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