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碎片成災,美國宣布不再測試反衛星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7:4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碎片成災,美國宣布不再測試反衛星飛彈


路透社報導,美國 18 日宣布不再測試反衛星(ASAT)飛彈。美國曾批評俄羅斯類似試驗的碎片危及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

身兼國家太空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主席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8日在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宣布美國自行禁止這類測試。

這將是世界首道禁令,也是拜登政府提高太空使用責任策略的一部分。賀錦麗將呼籲其他國家跟進。

白宮描述賀錦麗的宣布聲明「此承諾將解決對太空安全和可持續性的最緊迫威脅,如俄羅斯2021年11月破壞性直接反衛星飛彈試驗,以及中國2007年類似試驗」。

據美國太空部隊軌道物體數據庫,俄羅斯去年11月15日試射一枚反衛星飛彈,擊中一顆失效的蘇聯時代近地軌道間諜衛星,造成至少1,632塊太空碎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當時譴責俄羅斯試射是「魯莽且不負責任」。這些碎片對軌道衛星構成風險,並使美國太空人進入國際太空站避難。國際太空站是主要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合作管理的軌道研究實驗室。

這項宣布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加強與烏克蘭情報合作之際。西方專家一直擔心,俄羅斯可能會瞄準並擊落情報衛星。

過去美國、中國和印度是僅有曾從反衛星武器試驗產生軌道碎片的國家。中國2007年測試製造出最大碎片群。

白宮聲明:「外太空衝突或對抗並非不可避免,美國尋求確保外太空沒有衝突。美國政府明確表示,將與國際社會交涉,以維護加強有規則的國際太空秩序。」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rvice Depicted: Other Servi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