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為 3.2%,國發會:經濟本質仍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8:2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為 3.2%,國發會:經濟本質仍佳


俄烏戰爭遲未落幕,國際貨幣基金(IMF)因而下修全球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不過國發會表示,IMF 對台灣的下修幅度有限,顯見台灣經濟本質仍佳。

IMF今天發布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內容顯示,俄烏戰爭造成的經濟損失將導致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顯著放緩,預測全球2022年與2023年經濟成長皆為3.6%,和俄烏戰爭爆發前的1月報告預測值相比,分別下調0.8與0.2個百分點。

台灣方面,報告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為3.2%,較去年10月報告下修0.1個百分點,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為2.9%。

國發會表示,從IMF僅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0.1個百分點來看,並參照亞洲開發銀行(ADB)等國際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及近期出口大幅成長的情形,可看出即使有俄烏戰爭及最近中國供應鏈延誤等因素,對於台灣實體經濟成長影響相對有限,經濟成長本質仍佳,大部分影響是在物價。

IMF這次報告除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也預測台灣今年物價上漲率將達2.3%,較去年10月預估的1.5%、高出0.8個百分點,明年則預估為2.2%。

根據IMF預估,台灣今年CPI將衝破2%的通膨警戒線。國發會對此表示,物價上漲是全球問題,各國都有提出相關抑制因應作法,台灣目前已提出包含大宗物資減免等平穩物價等措施,央行也會持續關注。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