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3D 地圖在台灣悄悄重新開放,軍事用地除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8:21 | 分類 Big Data , Goog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3D 地圖在台灣悄悄重新開放,軍事用地除外


Google Map 的台灣 3D 地圖功能在 2019 年上線後,就因軍事基地機密問題,遭立法院和國防部要求改善而下線,隨著近日 Google 開始不遮蔽中俄軍事基地後,台灣的 3D 地圖也逐漸重新開放軍事基地外的檢視功能。

2019 年 2 月 Google Map 3D 地圖功能上線後,率先開放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四地的檢視功能,國內許多網友和媒體隨後發現,重要軍事基地包括愛國者飛彈陣地、國家安全局、軍事情報局等機密地點,也可以 3D 模式進行檢視,因此受到立法院質疑機密外洩問題,國防部因此與 Google 協調改善。

▲ 2019 年 Google Map 3D 地圖上線後,就因顯示出新店區域愛國者飛彈陣地引起國會關注。(Source:Google Map

▲ 目前包括國防部、松山機場、清泉岡機場、化學兵學校等軍事地點周遭,都僅有 2D 顯示功能,與市區 3D 畫面區隔明顯。(Source:Google Map,《科技新報實測》)

Google 隨後即關閉 3D 地圖功能,直到 2020 年 4 月宣布重新開啟桃園市 3D 地圖,但又意外曝光國防部在龍崗地區新建的地下備援指揮作戰中心,而國防部則持續與 Google 協調改善軍事基地顯示問題,該公司表示將與主管機關密切合作,確保符合法規。

而隨著俄烏戰爭爆發,Twitter 網友發現 Google 開始不遮蔽俄羅斯與中國境內的軍事基地,或許與該公司在戰爭爆發後很快加入制裁陣容有關。

而台灣版本 Google Map,近兩年也逐漸開放更多城市的 3D 檢視功能,目前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都已開放,但只要遇到軍事相關地點周遭,就會只顯示 2D 模式,包括國防部、松山機場、陸軍第 33 化學兵群等地點。

雖然 Google Map 的即時性和更新速率,對於軍事調動來說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在國際情勢因烏俄戰爭高度緊張之際,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商業地圖服務供應商,Google 的種種舉動都將高度引人注目。

(首圖來源:Google Ma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