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射艦載版本同時進行,解放軍新型飛彈測試畫面傳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1:4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射艦載版本同時進行,解放軍新型飛彈測試畫面傳出


近日社群網路陸續傳出中國解放軍以轟六和 055 型飛彈驅逐艦,進行反艦彈道飛彈試射畫面,顯示多年來神祕的東風 21D 型反艦彈道飛彈,已開發出空射和艦載等衍生版本,強化解放軍反介入能力。

東風 21 型中程彈道飛彈,是中國解放軍 1979 開始,以潛射型巨浪一型彈道飛彈為基礎開發,至 1989 年開始量產,射程範圍 1,700~3,100 公里、彈長 10.7 公尺、直徑 1.4 公尺,內部可安裝六枚彈頭,每枚可選擇使用 600 公斤傳統彈頭,或 20 萬至 70 萬噸當量的核彈頭。

美國五角大廈 2005 年即指出,中國以東風 21 型為基礎開發了反艦版,為全球首款專為反艦設計的彈道飛彈,台灣 2010 年確認反艦版本編號為東風 21 丁型,英文代號為 DF-21D。

解放軍對這型飛彈相當保密,沒有釋出任何消息,一直到 2015 年抗戰 70 週年閱兵儀式才公開。

除了已公開的陸基版,各界預期中國將發展更多版本,近日 Twitter 流傳解放軍開始使用轟六戰略轟炸機,掛載編號「鷹擊 21」(YJ-21)的空射版東風 21D 反艦彈道飛彈。

而昨日社群網路再度流傳,解放軍最新服役的 055 型飛彈驅逐艦,試射艦射版鷹擊 21 飛彈,代表這款反艦彈道飛彈的空射與艦載版離正式服役不遠。

艦載和空射版本的鷹擊 21 與東風 21D 比起來,外觀較細長,長度應該也比陸基版稍短,加上解放軍新型 055 飛彈驅逐艦,艦身長 180 公尺、排水量高達 13,000 噸,配備 112 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以現役六艘和兩艘建造中的規模,可預期艦載版本火力相當可觀。

轟六掛載的空射版本雖然無法像 055 型驅逐艦一次攜帶大量鷹擊 21,但解放軍目前估計仍有百架規模的轟六服役中,且持續進行現代化更新,因此以多架次出擊方式仍可補足和陸基與艦載之間的火力網。

雖然彈道飛彈的飛行特性,對於攻擊海面移動目標比起反艦飛彈較困難,但周遭國家仍對這款武器不敢大意,在空射與艦載版出現後,預期各國軍方將儘速調整戰術。

(首圖來源: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