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送西北風,烏克蘭各式便攜式防空飛彈大總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2 日 1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挪威送西北風,烏克蘭各式便攜式防空飛彈大總匯


挪威國防部長格拉姆近日宣布,已將 100 套法製西北風便攜式防空飛彈運送到烏克蘭,協助抵抗俄軍侵略,繼美製刺針、英製星紋、波蘭雷霆式和俄製針式飛彈後,烏克蘭幾乎將集滿各國所有款式的便攜式防空飛彈。

西北風(Mistral)便攜式防空飛彈,是由法國馬特拉電子公司(Matra Électronique,後被 BAE 併購)1974 年研發,1987 年服役。

西北風彈身長 186 公分、直徑 9 公分、發射後翼展 19 公分,整套發射系統重量約 18.7 公斤,分為瞄準系統和發射筒,由兩名士兵一組操作,最大射程 4.5~6 公里,速度達 2.6 馬赫,飛行高度可達 3,000 公尺,具紅外線及半主動導引模式。

除了士兵攜行方式,西北風也開發車載、空射和艦載等版本,和美製刺針飛彈同為便攜式短程防空飛彈的兩大經典產品。

挪威 3 月轉送烏克蘭 4,000 枚 M-72 LAW 輕型反裝甲飛彈後,再度送出 100 套西北風飛彈,格拉姆部長表示,送出這些西北風飛彈,並不會影響挪威原本空防能力,因挪威已啟動新一代防空飛彈採購計畫,取代西北風對挪威陸軍和海軍的角色。

不過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憑著各國支援的防空飛彈,讓俄軍陸航和空軍損失慘重,因此近期俄軍空襲行動,多改為夜間進行提升烏軍防守難度,雖然西北風飛彈近年改良版加裝熱顯像瞄準系統,但挪威並未說明支援飛彈是否有這項裝置。

但無論是否有熱顯像瞄準,烏克蘭只要能持續取得各國支援的防空飛彈,對俄軍航空器來說都不是好事,因接下來烏東和南方戰線的戰事,可能又會傳出俄軍直升機或戰機被西北風擊落的消息。

(首圖來源:MB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