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鼠成搜救機器人靈感,中國研發 SQuRo 機器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機器人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下鼠成搜救機器人靈感,中國研發 SQuRo 機器鼠


已知現在有機器搜救犬、搜救機器蛇,可以在各種狹窄裂縫與不平坦地形穿梭游移,但其實老鼠也很擅長在上述地形活動,中國科學團隊就以老鼠為靈感,研發出新型機器鼠 SQuRo。

SQuRo 為小型四足機器鼠,中國北京理工大學根據大鼠 ( rattus norvegicus)體型和形態,研發出搜救鼠。

看中大鼠可以在洞穴敏捷行動的形態和運動特徵,大鼠的關鍵運動關節(KMJ)完成機械設計,其中機器鼠的四肢、腰部、頭部都有兩個自由度(degrees of freedom,DOF),實際複製大鼠的長、靈活的脊椎,讓機器鼠能夠快速彎曲身體或轉身。

它的最小轉彎半徑僅為 0.48 身長(body length),也比其他四足機器還要小也更輕薄,重量僅 220 公克,但能運送更多的物品,最大值可以運載 200 公克物品,可以裝置攝影機或是感測器。

機器鼠靈巧到可以擠過窄至 9 公分的不規則通道,走過高 3 公分的障礙物,並能爬上 15-度斜角。內建的機上微處理器控制機器鼠的任何動作,根據檢測到的地面反作用力,切換四種基本運動模式。

團隊希望之後進一步最佳化技術,SQuRo 可以應用在災難現場尋找倖存者或著派去難以到達的地區進行檢查等任務。

(首圖來源:北京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