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iPhone 拍美食紀錄片?《有雞可趁》導演:工具要在伸手可及之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4:3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iPhone 拍美食紀錄片?《有雞可趁》導演:工具要在伸手可及之處


為了發揚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新加坡小販文化,蘋果發表了由著名美食紀錄片《主廚的餐桌》創作者和《小野二郎:壽司夢》導演 David Gelb 使用 iPhone 13 Pro 拍攝的短片《有雞可趁》。

《有雞可趁》以新加坡國菜海南雞飯為主題,圍繞新加坡兩家知名小販的美食對決,不僅將海南雞飯拍得讓人垂涎三尺,更將新加坡熱鬧的小販文化在短片中發揚光大。

不過帶著 iPhone 走進廚房拍攝紀錄片真的適合嗎?

Gelb 在拍攝小型攤販廚房時,使用 iPhone 13 Pro 的相機功能(電影級模式、微距攝影、慢動作、縮時攝影和低光源攝影),以及這部裝置中的大量工具套件。他評論 iPhone 的先進相機系統時表示,剛開始創業時,很希望能擁有這樣的裝置。一個雄心勃勃的電影製作人真正需要費心的,就是要找到一個好故事來講述,且一切講故事所需的工具就在伸手可及處。且它將能激勵一整個世代的人。

Gelb 認為,在電影模式下 iPhone 13 Pro 在單一裝置中,便擁有如此廣泛的工具套件。電影級模式的一大優點,是可以自動將焦點從一個主題轉移到另一個。我們能夠專注於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取景構圖,而 iPhone 則負責處理移焦。他也指出,這是第一次有能力在後製中調整景深。

蘋果的 iPhone 13 Pro 相機當中的另一項特點就在於微距鏡頭;Gelb 表示,自己喜歡透過微距攝影功能,極度貼近正在拍攝的食物,連最細微的米都粒粒可見。

近年來開始有許多短片、電影都利用 iPhone 來進行拍攝,而利用 iPhone 拍攝影片的導演往往都會提到手機拍攝的便利性與機動性。對此 Gelb 也表示,小販廚房的拍攝空間並不大。想述說他們的故事、但無意干涉,希望以一種非常真實、自然的方式,向觀眾展現他們的各種行動。

Gelb 補充,每當看到正在動的東西時,都會想「這上面或許可以安裝一個相機。我們將相機懸掛在不同的位置,以及難以擺放大畫幅相機的地方。」

這部《有雞可趁》英文片名為「Poached」,是對傳統海南雞飯烹調方式的致敬,同時也暗示著電影中兩個主角之間錯綜複雜的故事。中文片名「有雞可趁」則是成語「有機可趁」的諧音雙關,成語的第二個中文字「機」(機會) 與「雞」同音,因此,「有雞可趁」可以指藉「雞」讓自己名揚天下。

這部紀錄片以新加坡麥士威熟食中心的兩個雞飯攤位(天天海南雞飯和阿仔海南雞飯)之間的激烈競爭為主題,突顯新加坡美食當道的小販文化。

(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