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致力泛冠狀病毒免疫,研製能對付所有變種株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0: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致力泛冠狀病毒免疫,研製能對付所有變種株疫苗


疫苗製造商急著撲滅新 COVID-19 變種病毒時,一些科學家已設下更高目標,力圖開發通用冠狀病毒疫苗,對付未來變種株,甚至有可能避免另一場全球大流行。

自從研發首款新冠疫苗競賽帶動新一代疫苗技術發展以來,科學界為開發泛冠狀病毒免疫(pan-coronavirus immunisation)做了許多努力。

美國輝瑞(Pfizer)藥廠為新冠疫苗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技術先驅,賓州大學醫學教授魏斯曼(Drew Weissman)正領導類似專案。他說,更新修正現在疫苗以對付所有變種株(輝瑞本月稍早即宣布這計畫),麻煩處在於「每3~6個月就會出現新變種」。

魏斯曼說,原本僅試圖感染更多人逾兩年後,這種病毒現在開始特異性突變,以繞過人們藉施打疫苗取得的免疫力,很像流感不斷變化,需要每年更新注射疫苗。

魏斯曼告訴法新社:「這讓事情有點棘手,因為現在你正與病毒面對面作戰。」

團隊致力開發泛冠狀病毒疫苗,他說截至目前測試良好。

他們試圖找出「高度保留性抗原決定位定序」(highly conserved epitope sequences),即病毒更不可或缺的部分,不能輕易突變,因為沒有它們病毒就會死亡。

不過這並不容易。

魏斯曼說:「我們可能2或3年內研製出通用疫苗,但必須隨時間推移改變,以保持比病毒突變速度快。」

新冠肺炎並非本世紀第一個由動物傳給人類的冠狀病毒,2002~2004年間造成近800人死亡的SARS及2012年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都是。

美國生物技術公司VBI Vaccines於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初期宣布泛冠狀病毒疫苗計畫時,便針對這三種病毒。

VBI醫學長迪亞茲─米托馬(Francisco Diaz-Mitoma)解釋前提時,將疫苗每種抗原比擬為三原色之一。

VBI希望疫苗不僅能為三種病毒提供抗體,也能為「介於原色間的橙色、綠色和紫色等各種顏色」提供抗體。

他告訴法新社:「換言之,我們正試圖教導免疫系統一開始就擴展視野,『看到』病毒變種。」

他說,到目前為止,VBI疫苗顯示頗具希望的結果,包括在蝙蝠和穿山甲身上,臨床研究有望幾個月內開始,並於2023年初取得成果。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人類疫苗研究所所長海恩斯(Barton Haynes)領導的鐵蛋白奈米粒子(ferritin nanoparticle)疫苗研究工作,獲得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資助。

海恩斯告訴法新社,這種疫苗針對類似SARS的病毒,而不是MERS等更廣泛的冠狀病毒,顯示對預防Omicron有效。

(譯者:楊明暐;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