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計劃新建大量太陽能電廠,然而鮮少規劃儲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州計劃新建大量太陽能電廠,然而鮮少規劃儲能?


美國德州致力發展太陽能,未來三年內有 120 座太陽能電廠計畫,不過與之相反的是,德州對於電池儲能系統的忽略。

加州一直以來都是美國太陽能發展重地,展望未來 2024 年底還會建置 16GW 太陽能,同時近 99% 都有搭配電池儲能系統,而德州也急起直追,按照德州的太陽能計畫,希望在三年內裝置 28GW、比加州多 50% 太陽能,然而德州只有 28% 電廠規劃安裝電池儲能系統,這或許稍嫌不足。

根據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資料,在太陽能+電池混合計畫方面,德州太陽能容量為 9.1 GW,但儲存容量低於 1.5 GW;相較之下加州電力調度中心(CAISO)資料指出加州太陽能容量為 16.4 GW,儲電容量高達 13 GW。

這可能是因為,隨著加州再生能源滲透率愈來愈高,早已知曉「鴨子曲線」問題。也就是中午用電高峰期太陽能電力大量湧入電網,但面對晚上另一波用電高峰時期,光電發電量因日落驟降無發發揮,因此電力調度跟電網穩定性備受挑戰。

對此,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CPUC)早已在綜合資源規劃(IRP)要求電力公司提出 10 年前瞻性計畫以解決電網穩定性、輸配電調度以及靈活需求。

IRP 不斷強調測試和部署電池儲能系統的重要性,可滿足電網的基本負載可靠性和需求,也因此加州不斷投資大規模、長期的儲能計畫,畢竟加州盼在 2045 年實現 100% 無碳排電力,屆時需要大量儲能系統來穩定間歇性再生能源。

不過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沒有綜合資源規劃,德州共有五家主要電力供應商,成千上萬的零售能源供應公司在各自的區域工作或跨區合作,pv-magazine 認為,固然這種特性可以讓各家電力系統維持競爭,但長遠來看可能模糊電網需求明確性和監督問題。

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預計,如果輸電限制沒有改善, 2035 年德州的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量可能會減少 7 GW。

(首圖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