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Neuralink 大腦植入晶片會在 2022 年底進行首次人體試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Neuralink 大腦植入晶片會在 2022 年底進行首次人體試驗


雖然腦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早在 2021 年就曾表示該公司在致力確保植入式腦機介面技術的安全性後,一直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密切交流,以便在 2021 年展開首次的人體試驗。但直到現在,這件事和馬斯克過去許多承諾一樣又跳票了。但在馬斯克最近在 Twitter 上分享的一些更新訊息來看,他似乎不死心,並回應 Neuralink 會在 2022 年底進行首次人體試驗。

今年稍早之際,Neuralink 公開招聘臨床試驗主任及臨床試驗專員等職缺,此舉似乎也反應出馬斯克想要進行首次人體試驗的決心。最近,馬斯克在《TED》上接受專訪首度揭露,Neuralink 有可能解決病態性肥胖問題,並在未來 10 年內專注於解決大腦及脊椎損傷。身為神經介面專家的英國新堡大學教授指出,馬斯克近來有關 Neuralink 的聲明與主張是有可能實現的。而且 Neuralink 植入晶片比起其他病態性肥胖症的治療更不具侵入性。

馬斯克在列舉 Neuralink 目前所達成目標的同時,也強調該公司植入晶片在電子、機械及軟體工程方面存在待解的問題,他並且廣招具備智慧手錶及智慧手機設計與製造經驗的人才加入 Neuralink,因為他們的技能能夠立即派上用場。

另外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 Neuralink 議題,亦即該公司正著手開發的手術機器人。這個被馬斯克拿來與最先進 CNC 電腦數控機台相提並論的手術機器人,將會成為今後植入晶片與大腦相連結的關鍵。Neuralink 曾有影片介紹過,該公司大腦植入晶片是由包含主動元件與柔性電極的追蹤器所組成,而且這些大小只有 50 微米寬、5 微米厚、20 毫米長的元件堪比髮絲和線,即使透過鑷子也難以處理,這個時候手術機器人就派上用場了。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