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盧布付款,俄羅斯暫停向波蘭和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15:2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盧布付款,俄羅斯暫停向波蘭和保加利亞供應天然氣


俄羅斯週三切斷向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也代表在俄羅斯與歐洲的對峙中,俄國再次將能源當成武器。

對此,波蘭表示已經做好充分準備,甚至在戰前就制定無俄羅斯氣源的應對計畫,且波蘭與俄羅斯的長期天然氣合約也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政府也一再表示不打算延長,目前已經安排好其他供氣來源,計劃 10 月啟動來自挪威的新天然氣管線。

波蘭日前也表示有足夠的燃料儲存,都維持在 90%,客戶不會受到斷氣影響;保加利亞也已採取措施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雖說目前大部分天然氣來自俄羅斯,但隨著氣溫回暖,影響會愈來愈低。

只是消息一出,歐洲天然氣價格一度上漲 17%。畢竟無論是波蘭還是保加利亞,都相當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其中今年第一季波蘭 53% 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保加利亞有 90% 以上的天然氣仰賴俄羅斯進口。

至於俄羅斯為什麼會如此?這可能是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先前的命令,要求其他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進口費用,但只有少數買家執行這個要求,歐盟原則上拒絕,如今付款期限即將到期,歐洲各國政府需要決定要接受普丁的要求還是失去關鍵氣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出,俄羅斯的最終目標不僅是奪取烏克蘭領土,而是在分裂整個歐洲中部和東部,對全球的民主造成打擊。

不過歐盟天然氣輸送營運商的資料顯示,俄羅斯雖然在週三短暫減少向波蘭供氣,但後來又恢復了,保加利亞也持續供氣。

波蘭跟保加利亞也不是第一個想要降低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國家,其中俄羅斯供氣約佔歐盟天然氣進口的 40%,但由於俄烏戰爭,許多國家已承諾放棄俄羅斯氣源,好比美國已宣布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英國將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也承諾天然氣會盡快跟進,歐盟也正在將俄國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