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人受不了噪音,裝聲音雷達抓到罰 4 千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1:44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黎人受不了噪音,裝聲音雷達抓到罰 4 千元


汽車摩托車送貨車塞滿大街小巷,台灣都市已很難找到完全清淨之地,但對付城市噪音巴黎有一套。巴黎市政府原本就限速汽車,現在還要裝雷達電眼辨識製造噪音的車輛,直接開罰單給駕駛。

據世界衛生組織 2018 年報告,噪音是僅次空氣污染的第二大環境因素,聯合國 2 月報告稱,城市噪音污染是世界新出現的首要環境威脅。世界衛生組織 (WHO) 55 分貝定義為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的閾值壓力。歐洲環境署數據顯示,巴黎是歐洲最嘈雜的城市之一,巴黎地區有超過 550 萬人暴露在 55 分貝以上道路交通噪音,倫敦有 260 萬人,羅馬有 170 萬人。

一項統計顯示有 2,500 萬法國居民表示噪音影響生活,甚至有 40 多萬人表示還要吃鎮靜劑。巴黎地區衛生機構 2019 年研究發現,噪音將巴黎人的預期壽命縮短 10.7 個月。2021 年研究發現噪音還有可能影響基因網絡和腸道微生物群的內部運作。最吵的是摩托車,駕駛會非法改裝排氣系統改裝,提高噪音和動力,研究發現,夜間穿過巴黎的摩托車能吵醒 1 萬人。2019 12 月法國首次將噪音定義為污染。 

每個城市都有噪音罰則,但很難收集證據也很難抓到違規者,現在巴黎等法國六大城在大街小巷安裝聲音雷達,配備多向鏡頭和搭載八個麥克風組成的懸掛式電池,透過感測器追踪噪音源,並拍攝違規者的車牌。明年開始如果駕駛車輛超過噪音限制,駕駛將收到 135 歐元的罰單,約新台幣 4,200 元。

早在 2015 年巴黎就制定第一個五年計畫,採取多項措施對抗噪音,包括安裝隔音屏障、加強路邊噪音檢查、測試創新的低噪音瀝青,並規定新房屋必須至少有一面不暴露於噪音下的立面,並減少汽車使用機會,包括市中心限制車輛駛入、擴大自行車網路等,都成功為城市降低 2 分貝噪音。2021 年第二個五年反噪音計劃上路,目標是將音量進一步降低 37%,除安裝聲音雷達外,巴黎市中心駕駛限速降到時速 30 公里。此外還徵收摩托車停車費,警察也被要求夜間關閉警報器。新罰則衝著摩托車主而來,去年摩托車主還在巴黎舉行大規模抗議,但民眾反噪音情緒已勝過這些少數需騎車娛樂的人。

台灣吵吵鬧鬧的環境,對噪音容忍度已成為 DNA 之一,但歐洲人受不了,他們可是認真對待噪音。巴黎聲音雷達計劃搭載的自動感測器技術,可望成功解救歐洲人脫離噪音苦海。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