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高志明站台!完成近 6,000 萬元募資,池安科技瞄準「後量子密碼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8:30 | 分類 新創 , 資訊安全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美高志明站台!完成近 6,000 萬元募資,池安科技瞄準「後量子密碼技術」


資安新創池安科技於 4 月 28 日宣布,完成新一輪 200 萬美元(約為新台幣 5,850 萬元)的募資,本輪由國發基金與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以天使投資人身分投資,這筆資金將用於開發新產品 AORTA,希望為企業帶來「後量子密碼技術」。

「量子電腦問世後,會有全新的密碼協議,原有的安全機制將會變得不安全,只能用新的密碼標準演算法保障資訊安全。」池安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池明洋(首圖後排中)說。一直專注在密碼學應用的池安科技看到了這個問題,因此提出軟體服務解決因為量子電腦新演算法所帶來的資安問題。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現有的公鑰密碼學如RSA、ECC等,是檔案或訊息在傳輸的過程中,由其中一把鑰匙(公鑰)為檔案或訊息加密成一堆亂數,只有擁有能破解該亂數鑰匙(私鑰)的人才能讀取原始檔案或訊息,通常只有相互信任或經過授權的網路才能擁有這兩把鑰匙。

不過,量子電腦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有機會暴力破解既有的公鑰加密方式,因此需要新的公鑰加密方法來應對量子電腦的運算能力,這個新的加密法因此被稱為「後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PQC)。

▲ IBM Q System One是世界上第一台商業化的量子電腦。(Source:IBM Research,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簡單來說,後量子密碼學以「速度」取勝,也就是用不同的數學式演算法建立交換鑰匙的方式,讓擁有特殊能力、算得更快的量子電腦沒有辦法在安全時間內攻破。

把後量子密碼演算法升級成為軟體

成立於2017年的池安科技深耕於加密技術與演算法的應用,並持續與ARM以及中研院合作,包含庫幣科技、Doqubiz等區塊鏈和資安新創都使用過期服務。在看見量子電腦的成熟帶來的新商機後,池安科技於2020年打造出直接給軟體企業使用的加密產品AORTA。

可以把AORTA想像成是強化版的VPN,藉由後量子密碼系統的加密方式,為企業的連上各個雲端伺服器的網路連線建立一個虛擬的私人傳輸通道,而且AORTA採用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的SP 800-207零信任架構加密標準,也就是說今天不管是誰要走這個虛擬通道,都必須擁有權限才進入,以此保障安全性。

▲ 池安科技的產品AORTA與VPN最大的差別就在於,AORTA採取零信任基礎架構,傳輸資料或讀取資料都需要深份驗正才能使用。(Source:池安科技

「我們主要的客戶會是雲端SaaS企業,因為他們背後有很多雲端連線服務,我們正好解決了不同網域連線的不安全問題。」池明洋表示,AORTA可以說是為同時使用多雲端、並有跨雲端需求的軟體企業量身打造。

目前AORTA已與遠東電收子公司遠創智慧、高通(Qualcomm)以及區塊鏈平台FormosaVerse進行技術合作,並於今年完成各大公有雲以及國內各雲市集上架,未來規劃跨足工控安全、衛星通訊安全,有效解決勒索病毒攻擊等網路攻擊。國際合作方面,CHELPIS積極拓展國際合作,已與歐美多家資安公司、上市公司等完成戰略合作,提供抗量子攻擊算法與零信任安全框架(Security Framework)。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池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