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了!Facebook 將退出 Podcast 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3:20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玩了!Facebook 將退出 Podcast 市場


彭博社報導指出,在發表語音產品願景的 1 年過後,Facebook 將停止 Podcast 相關服務,計劃從 6 月 3 日起從 Facebook App 中移除功能。

根據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發給合作夥伴的說明指出,Facebook 將從本週開始停止讓用戶把 Podcast 節目加入其服務當中,並在未來幾週內關閉語音剪輯功能 Soundbites 以及另一項 Audio hub。

Meta 也表示,不打算讓 Facebook 用戶知道這些功能即將關閉,而是由內容供應商自行決定要不要公布這項資訊。此外,現場廣播包廂(Live Audio Rooms)功能將整合至 Facebook Live 中,這也意味著 Facebook 用戶可以選擇只用聲音或加入視訊畫面來進行直播。

近年來隨著 Podcast 以及語音社群平台 Clubhouse 等蓬勃發展,身為社群巨擘的 Meta 也不甘示弱,在 2021 上半年提出對於語音體驗的產品願景,不僅想讓 Facebook 用戶可以直接透過 Facebook App 聆聽 Podcast 節目,並瞄準 Clubhouse 再推出 Live Audio Rooms,這些服務陸續於美國或台灣等市場上線,像是台灣用戶其實可以使用 Live Audio Rooms,但還未能體驗以 Facebook App 聆聽 Podcast 節目。

然而彭博社上個月報導指出,該公司對於語音產品的興趣大不如前,轉而專注在其他產品上,像是 Meta 正全力投入元宇宙(Metaverse)的發展,為與 TikTok 競爭還積極於全球市場擴大短影音服務 Reels,這讓一些內容供應商感到失望。

實際上,Podcast 市場越來越競爭,像是 Spotify 擁有許多熱門 Podcast 節目,並積極收購相關公司來強化服務,亞馬遜也收購了新創公司以及 Hosting 平台 Wondery;而 Clubhouse 去年的估值約為 40 億美元,上線後國內外多家科技公司都想複製它的產品以及商業模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