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攻防,烏軍承認「基輔戰鬼」是虛構人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0:5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認知戰攻防,烏軍承認「基輔戰鬼」是虛構人物


自烏克蘭宣布空軍少校塔拉巴爾卡於空戰中陣亡後,各國媒體包括俄羅斯官媒都大幅報導他就是「基輔戰鬼」,烏克蘭國防部近日澄清基輔戰鬼並非特定飛行員,而是基輔防衛戰中,奮力捍衛制空權所有飛行員。

俄軍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後,首都基輔及周遭城市在戰爭前三日受到猛烈攻擊,但烏克蘭空軍始終沒有被俄羅斯空軍成功壓制,戰況最艱困的時候仍能每天起飛作戰,並屢屢飛越基輔上空,對維持烏軍士氣有重大作用。

因此社群網站傳出「基輔戰鬼」(Ghost of Kyiv)的都市傳說,指出有一名神祕的王牌烏軍飛行員,開戰兩日擊落 6 架敵機,並輔以烏軍 Su-27 戰機飛越基輔上空的影片,讓傳言很快傳遍全國甚至世界各地。


各國媒體紛紛猜測基輔戰鬼的真實身分,一度傳出 2 月 25 日力戰身亡的空軍王牌飛行員奧克桑琴科上校(Oleksandr Oksanchenko)為基輔戰鬼本尊,但隨即遭烏克蘭國防部否認,表示不便透露其真實身分。

近日另一位烏軍飛行員塔拉巴爾卡(Stepan Tarabalka)先前被 BBC、《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和俄羅斯媒體認為是基輔戰鬼,烏克蘭國防部近日宣布塔拉巴爾卡於 3 月 13 日空戰陣亡,各國媒體多以「基輔戰鬼陣亡」標題報導。

為了避免打擊烏克蘭士氣,讓莫斯科得到免費的宣傳材料,烏克蘭國防部宣布塔拉巴爾卡死訊時,公開承認基輔戰鬼並無其人,而是「代表基輔防衛戰捍衛烏克蘭領空的所有飛行員集體化身」。

雖然基輔戰鬼僅是虛擬人物,但前兩個月基輔戰況艱困時,仍替烏克蘭軍民士氣帶來重大鼓舞,雖然不像二戰時期俄軍王牌狙擊手瓦西里札伊采夫(Vasily Zaitsev)或蘇芬戰爭讓蘇軍聞風喪膽的「白色死神」席摩海赫(Simo Häyhä)等案例,是以真實人物為依據,仍不失為認知作戰的成功案例。

(首圖來源:Oleg Belyakov, CC BY-SA 3.0 GFDL 1.2,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