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研究:著眼數位轉型,超過半數企業資訊長有意替換現有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8:00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想研究:著眼數位轉型,超過半數企業資訊長有意替換現有技術


在現代社會中,科技就像串聯企業策略、金融、創新、營運以及人才之間的神經系統,而資訊長必須協調組織內主要相關人士的溝通,讓各部門腳步一致展現執行力。而因 IT 參與企業各領域運作甚深,資訊長也相信自己所屬組織必須持續投資數位轉型,才能跟上產業脈動。

根據聯想(Lenovo)日前發表的全球研究報告,訪問超過 500 家企業的資訊長,90% 受訪的資訊長表示自己的角色與責任已超越科技範圍,而且必須做出超越科技範疇的企業決策,因此 88% 同意「身為資訊長,我的角色對於所屬企業或組織的持續營運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由此可以發現企業的資訊長角色已發生變化,除了與日俱增的職責範圍以及在公司高層內的影響力以外,也必須排除限制企業成長的阻礙。

隨著資訊長職責的增加與改變,超過 65% 受訪的資訊長回應挑戰來自於資料隱私/安全性以及網路安全/勒索軟體,有 61% 認為管理分散的 IT 廠商是棘手的,另有 6 成以上表示因應科技變化並採用、部署新科技是工作上的一大挑戰。由此可知,資訊長認為最難解決的困境分別與資訊安全、IT 廠商管理以及跟上科技趨勢有關。

展望未來,受訪的資訊長期待能透過科技合作廠商有效整合的支援下,在 5 年內協助他們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提升組織敏捷性、保障公司系統與營運的安全性,同時簡化科技設定、部署與維護,以及成本最佳化。

聯想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olutions & Services Group,SSG)總裁黃建恆表示:「目前資訊長都是屬於組織的『調度中心』,疫情下在過去 24 個月短短的時間內,他們的角色都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他認為從掌握創新科技到跟上數位轉型的速度、再到提升員工技能以及因應全球 IT 人才短缺情況等等,現代的資訊長的管理層面橫跨整個科技價值鏈與範圍更大的項目。

考量到眼前的新挑戰與不斷增加的責任,受訪的資訊長異口同聲地認為現有的科技部署仍有許多進步空間。與前 1 年相比,63% 的公司都在導入更多「裝置即服務」(Device as a Service)計畫,另外有 92% 受訪的資訊長表示,一定會或可能會考慮在未來 2 年內加入新的即服務(as a Service)型態。

為征服複雜度不斷提升的數位轉型歷程,企業需要簡單且彈性靈活的 IT 解決方案,聯想則提供企業在 Lenovo TruScale 基礎架構服務可選擇豐富多樣的產品,同時可以根據實際需求支付費用,提供企業營運更多彈性和空間,並協助資訊長更能聚焦在策略上。

(圖片來源:Leno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