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示警衰退,通膨恐破 10%、英鎊瀉;美元噴 20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9:0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央示警衰退,通膨恐破 10%、英鎊瀉;美元噴 20 年高


英國央行(BOE)週四(5 日)警告,高能源價格將讓通膨升破 10%,今年英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此一悲觀暗預測讓英鎊摔落兩年低、美元則回升至近 20 年高。

金融時報、MarketWatch 5日報導,儘管英央貨幣政策委員會(MPC)估計,家庭收入將銳減,官員仍決議升息一碼,主要利率上調至1%,為2009年2月以來新高。9名MPC委員中,有3人投票支持一口氣升息兩碼。

MPC宣告,「無法避免」英國家庭的情況變得更糟,他們的目標是確保中期而言,通膨能穩定回落至2%目標值。

英央總裁Andrew Bailey說,經濟會「非常劇烈地放緩」,他深知高價格能源和高借貸成本會造成傷害。英國經濟前景陰鬱,英央發言暗示,未來不會像市場預料一樣激烈升息。

英鎊聞訊重貶。5日英鎊兌美元貶值2.18%、報1.2358;一度貶至1.2323,為2020年6月30日以來盤中新低。

追蹤美元相對於六大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5日強彈1%,逼近2002年下半以來新高。美國升息預期高於其他國家時,通常會推升美元,近來日圓狂貶就是一例。另外,許多人認為美國經濟狀況優於英國或歐元區,也帶旺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有信心能製造「軟著陸」,也就是升息幅度恰到好處,成功遏阻通膨,同時未釀成衰退。英央沒那麼樂觀,發佈了異常黯淡的預測,估計今年第四季經濟恐萎縮1%,主因10月份天然氣和電費價格將再飆40%。英央預估,今年第四季,能源帳單漲勢也許會讓通膨衝上10.2%、創40年新高。民眾薪資難以跟上物價漲勢,家庭實質收入將受創。

外界認為,英央指出的風險,也存在於美國,導致股債齊跌。法興美國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指出,英央強調負成長風險,坦承今年稍晚通膨將飆,明年成長將實質放緩,這些加起來等於「停滯性通膨反應」(stagflationary response)。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