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夾擊?PCB Q2 淡季又因封控成本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4:15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雙面夾擊?PCB Q2 淡季又因封控成本增


印刷電路板第一季營運表現成績不俗,但展望第二季,因 PCB 廠商以中國為主要生產據點,不少廠商又是集中在疫情封控中心的上海、昆山、蘇州一帶,本來第二季已是產業淡季稼動率低,又再加上因封控各式各樣的成本 / 費用增加,對毛利率是雙面夾擊。

淡季需求低,稼動率降

第二季本來就是PCB的傳統淡季,尤其今年中國手機市場雜音升高、需求有疑慮,其他電子產品如NB、TV也是需求一波修正,今年的淡季效應明顯,另一方面,PCB主要的客戶EMS廠受封控影響,尤其在珠三角以及長三角一帶的EMS廠也同在封控核心區,客戶拉貨也不順,本來第一季仍可維持產能滿載的PCB廠,第二季稼動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稼動率降即對毛利率有一定的衝擊。

運輸繞道,運費漲價

業者表示,仍可以維持正常出貨的工廠,也因為部分交通路段暫封,所以過去可以直接點對點的運輸,現在反而要繞道或第三地(未被管制的城市)交貨,運輸的距離拉長,另一方面,運輸價格也不是過去的水準,在廠商搶運能的情況下,運價也較先前漲價,廠商也只能接受。

搶原料備庫存,墊高成本

由於不少位處封控城市的廠商,都是採用閉環生產的方式,或者先為客戶備下半年的旺季庫存,但既然要生產,就需要有一定的原料,所以不少廠商也用盡方式看可否拉高原物料的庫存,或者是在封城城市內可就近找到其他料源(即可不受封控不得出城的限制),但可能就不是本來最具經濟效益的成本,需要額外多付點費用,但也只能接受。

人員加強管控,配套成本增

而封控增加最繁瑣的就是人員的管理,一個部分是為了維持正常生產,有宿舍的廠商急忙叫員工回廠住宿、執行分流,但相關的配套或生活物資就要準備好,而分流在家的員工,也要派人將工作所需的設備送到住家。

另外,若員工因封控或有有確診需要隔離、請假,廠商也仍需要支付薪水,或者是即便人員不足,也無法補足人力,無法拉升稼動率水準,等於稼動率、出貨率都受到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