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復工,但蘋果訂單蒸發中,中國經濟步入轉捩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復工,但蘋果訂單蒸發中,中國經濟步入轉捩點


隨著確診人數遞減,封城超過一個月的上海,一方面持續清零,一方面也快馬加鞭展開復工復產。

4月28日,上海市經信委發布第二批復工復產企業的「白名單」,隨後1,188家公司和工廠獲准恢復運轉,多為半導體、汽車、物流、生技醫藥等重點行業,不乏紫光展銳、環旭電子、華為上海、金士頓、松下、上海ABB等重量級企業。

隔了數日又有新政策宣布。5月2日,上海市發改委等部門發布「上海復工復產52問」,表示下一步還將公布商貿企業復工復市工作通知,以及疫情防控指南,建立商貿企業復工復市「白名單」。

供應鏈危機跟著疫情一起蔓延,全世界產業界包括台商,無不期待上海的製造業重新上鏈。

《中國新聞網》報導,4月18日上海首批包含特斯拉(Telsa)等666家「白名單」企業,獲准復工後有八成復工復產,產能利用率相應提高。

▲ 上海市台辦關心上海台商,舉辦線上心裡諮詢活動,鼓勵台商為復工做準備。(Source:微信公眾號「滬台通」)

工廠復工後,物流運輸卡住

然而,儘管政府復工復產的指揮棒已下,但供應鏈卻仍然演奏不出美妙的復產樂曲。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為例,4月18日,特斯拉8,000名員工陸續返廠,19日早晨,電池、電機等多條流水線恢復生產。

與此同步的是,上海市內部分的特斯拉零件供應商也開始重新動起來,加上浙江省內的特斯拉供應商也在政府指導下積極串連,設法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車製造。但問題出在江蘇省特斯拉供應商,仍有較多處於關燈停工狀態,且物流運輸十分不順暢,零件運不出來。

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接受中媒採訪時表示,汽車是產業鏈非常長的行業,特斯拉要復工也意味還有很多供應商也要復工,才能確保生產穩定和持續進行。「我們已整理出100多家產業鏈供應商,給上海經信委及上海市各級政府,包括週邊江浙及國務院的聯防聯控小組。」陶琳說。

目前最新消息是,中國工信部、江蘇省、蘇州市有關部門積極協調供應鏈恢復工作。相關部門支持下,特斯拉有多家供應商積極推動復工復產。

▲ 上海在工廠外設立常態PCR檢測站,以利生產線不因疫情而停擺。(Source:「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

這是「脆弱的復甦」

由此看來,上海復工復產可說是「脆弱的復甦」,產業鏈和供應鏈依然面臨挑戰,尤其停產後要再復產,並不如想像容易。

「停掉一條產業鏈,只需一個指令;重啟這條產業鏈,往往需要數月。」北京聯訊動力諮詢總經理林雪萍觀察。

林雪萍在微信公眾號《正和島》發表文章分析,復工並不容易,背後要有來往的「人」和穿梭的「物」。供應鏈是眾多細小環節串接,供應鏈末梢可能是非常小的企業,就是一間小工坊。但若沒有這些末梢,鏈條前端的汽車主機龍頭也「擺不起來」。

尤其汽車製造組裝,產業鏈既長又複雜,環環相扣,復工不是單零件企業的事,一間企業或幾間企業復工無濟於事,整個產業鏈依然轉不起來。

(Source:特斯拉微信公眾號)

莫大的挑戰下,其實當局也在合力破解「供應鏈物流之困」。

比如,為了降低疫情對陸運及客戶換單、提箱等影響,上港集團聯合各大船公司、各省市港口,增加從水路提取貨櫃的措施,並以無紙化換單操作等。

而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提貨效率亦明顯加速。

上海機場集團通過為報關員、理貨員、叉車操作員等制定「作業白名單」,為貨主企業製訂「提貨白名單」,為進港貨物開通綠色通道及「無人陪同」的查驗模式,也為貨櫃車發放電子通行證等,盡力保障進出港貨物抵離浦東機場的正常集散。

蘋鏈正在削弱中企地位

只是更大的陰霾,悄悄壟罩在中國製造業長城的上方。

蘋果(Apple)200家主要供應商中,約半數都在上海、蘇州。《日經新聞》調查顯示,蘋果產品零組件及組裝的供應商,70多家在蘇州和昆山及附近,上海市約30家,不乏眾多台灣蘋概股上市櫃公司的中國子公司。這些名單約占蘋果採購金額98%。

但就在4月11日,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ida Today)網站報導,蘋果表示,鴻海集團位於清奈市郊區斯利柏倫菩德(Sriperumbudur)地區的工廠將開始生產iPhone 13。如此一來,蘋果相當於在印度生產旗下所有新款iPhone機型,並計劃開啟印度iPad生產線。

外界解讀,這不僅意味印度地位提升,更意味中國供應鏈削弱。

雪上加霜的是,鄭州忽然在5月3日宣布因疫情封城一週,也不禁令人擔憂富士康,未來若疫情擴散,這iPhone最大生產基地的供應鏈能否照常流通?

會不會有更多外資因疫情離開上海?抑或加速離開中國的腳步?現在最容易產生如此聯想的,是日本幾大車廠近日一連串動作。

日本豐田宣布,5月本土14家工廠要停產9家,原因正是上海供應鏈斷裂。還有馬自達,廣島總部工廠已停工,因零組件運輸無論海路或空運都出現延遲。三菱汽車也關停主力車廠。

就連越南2022年第一季出口金額成長也杯弓蛇影,臆測為即將端走中國製造業的飯碗。

▲ 為復工復產做準備,上海市展開全市大消毒。(Source:「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

當季越南貨物出口金額為891億美元,成長13%。回溯今年3月,越南貨物貿易出口到340億美元,增長46%,第二度超過深圳的240億美元,正在「追趕」廣東省580億美元出口額。

財經觀察家林雪萍直接下判斷──越南一眾出口國,美國是越南最大的買家,出口金額為256億美元,其次才是中國、歐盟等。東南亞等國的外貿亦快速復甦,也導致中國流失大量訂單。

近日,許多上海人都在社群媒體慶祝即將解封,甚至摩拳擦掌準備復工,殊不知訂單已經流失,外資即將出走。

「一旦供應鏈遷出,結果就是高階產業我們還沒有攻克,低階產業我們又沒守住,最後進退維谷。」一位中國財經界人士擔憂,假使外資從中國撤資比想像快,就是世界工廠大時代的結束。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