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那就吃點零食犒勞辛苦的自己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8 日 0: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不景氣,那就吃點零食犒勞辛苦的自己吧


零食點心是許多人壓力大時的小確幸,而這些小確幸集結起來,也成為了許多食品、飲料公司的大確幸。

銷售額增加

上週,Oreo餅乾的公司億滋國際(Mondelez)報告,今年截至3月底的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以上。世上最大的食品製造商雀巢(Nestlé)也報告,他們今年前三個月的銷售額與去年相比,增加了5%左右。此外,星巴克最近也公布,美國門市同一家店的銷售額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約18%。

經濟不景氣  鬆一下

為什麼這些食品飲料公司銷售額紛紛上漲呢?

那是因為,在經濟不景氣、世界陷入混亂時,消費者會轉而用點心零食做為放縱的方式。卡夫亨氏旗下的酷愛飲料(Kool-Aid)就在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的時期奠定自己的品牌地位,因為它是一種一般人也可以負擔得起的「日常奢侈品」。

疫情期間吃零食

根據支付服務提供商Square公司的數據,COVID-19疫情期間美國消費者在零食、點心中,尤其是甜食上花了更多錢。

例如從2019年到2021年,三層巧克力餅乾的銷售額就增長了超過5,000%。儘管因為物價上漲,今年3月的三層巧克力餅乾與去年相比貴了8.8%,但還是沒有阻止消費者對它的喜愛。

▲ 在零食當中,人們尤其愛冰淇淋,一旦有新口味推出,通常就會大受歡迎。(Source:Flickr/sean_hickin CC BY 2.0)

很喜歡冰淇淋

在零食當中,冰淇淋是一個銷售量顯著提升的產品,光是在2021年3月至5月期間,冰淇淋新產品的銷售量就比2019年同期增長24%。而隨著銷量的增加,消費者對於新口味的需求也在增加,那些獨特又有創意的新口味在冰淇淋類別中非常受到歡迎。

而除了這些新口味外,主打健康和植物性的甜食也在疫情期間崛起,其中包括少糖、添加蛋白質、益生菌等產品。因為有77%左右的消費者希望可以過上比疫情流行前更健康的生活,許多消費者開始主動管理其健康和飲食習慣。

巧克力也很受歡迎

另外,巧克力也非常受民眾歡迎,依據全國糖果協會(National Confectioners Association)的文章顯示,巧克力品項的銷售額從2019年到2020年增長了10.5%,而僅在美國就高達219億美元(約台幣6,457億5,435萬元)。

▲ 紐約大學食品史學家本特利覺得,在疫情期間吃一點零食點心來放縱一下,都是激勵我們度過工作的興奮劑。(Source:pixabay

短暫的快樂也是快樂

在疫情的壓力下,消費者會靠吃糖果、點心來獲得短暫的快樂。

巧克力、糖果製造商克魯格公司(Krüger)的客戶經理克萊默(Connor Kramer)說:「現在有更多消費者從網路平台訂購零食,或是在去雜貨店的短暫行程中囤積大量的零食,這些訂購模式正在增加零售商的銷售額,也取代消費者以往去餐廳或旅遊時所獲得的甜食。」

克萊默接著說:「當然,身體和精神健康也是因素之一。這場疫情肯定帶給很多家庭大量壓力和悲劇,而我認為人們會轉向攝取巧克力這樣的甜食,來獲得即時的舒適和快樂感,在這些時候,人們會更容易接受『犒勞自己』的食物,它們會使你快樂,即使只是短暫的快樂。」

點心零食日常小確幸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食品史學家本特利(Amy Bentley)解釋:「當經濟不景氣時,有一點小小的放縱,吃一些『必要、實際』的小點心也很重要,因為它們會讓我們覺得即使現況很糟糕……也還是有可以慶祝的事情在。」本特利表示,那些建議可以減少每天喝星巴克飲料來提高存款的金融專家們忽略了一點,就是一杯拿鐵也是犒賞自己的方式。

本特利接著補充,在疫情期間工作仍照常運作,無論有沒有遠距工作,這些食物都是激勵我們度過一天的興奮劑,無論是做為提神還是鎮靜用途。

零食逐漸成為正餐?

現在,零食也許正在成為現代飲食重要的一個部分,億滋國際的執行長范德普(Dirk Van de Put)說:「我認為,對現代消費者來說,零食不再是那麼隨意的東西了。」在中國,零食、餅乾的銷售也有很大的增長,因為它們已經成為一種正餐選擇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