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物流中斷,上海日系企業六成工廠完全停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8: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城、物流中斷,上海日系企業六成工廠完全停擺


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上海封城,導致物流網中斷,也讓上海日系企業中,高達六成的工廠處於完全停擺狀態。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6日指出,中國上海為了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自4月1日起進行封城,而近來當地企業雖開始出現復工動向,不過根據「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Shanghai Japanese Commerce & Industry Club)」最新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上海擁有工廠的日系企業中,高達六成(63%)工廠處於完全停擺狀態(完全無法進行生產),若包含「稼動率(產能利用率)三成以下」的企業(28%)計算,相當於高達九成(91%)日系企業在上海封城約1個月時間來「幾乎」處於無法進行生產的狀態。

調查顯示,導致上海日系企業工廠停擺的最大原因就是因封城所引發的物流網中斷。因封城導致高速公路封閉、貨車司機短缺,對物流造成重大影響。高達56%日企表示,上海市內的物流「完全無法進行安排」;關於國際物流,43%表示「完全無法進行安排」。

為了抑制疫情擴散,要在上海市內通行須取得「通行證」,而運輸當局僅發放「通行證」給部分企業,也讓日系企業難於採購到生產所需的材料/零件、以及難於進行完成品出貨。

據日媒指出,中國政府雖已將上海汽車集團、美國特斯拉(Tesla)等666家企業指定為重點企業、協助其進行復工,不過對日系企業的援助有限。

上述結果為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於4月27-30日期間、以在上海設有據點的125家主要日系企業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有效回答家數為100家(其中製造業為54家)。

日本汽車大廠本田(Honda)4月21日宣布,因中國上海封城,導致當地的物流混亂、零件採購停擺,因此位於日本國內的工廠在4月份擴大減產,和2月時制定的計畫相比,減產規模最大為五成。

本田表示,位於三重縣的鈴鹿製作所將在4月份減產約五成,位於埼玉縣的埼玉製作所減產約三成。

本田並指出,5月上旬期間鈴鹿製造所將持續減產五成(和2月時制定的計畫相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Moz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