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支援烏軍精確導引火箭彈,但還沒有載具可以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5:2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支援烏軍精確導引火箭彈,但還沒有載具可以發射


美國政府近日宣布的新一波 3 億美元軍援中,包含了現役 70 公釐精確導引火箭彈,不過由於烏克蘭軍方先前沒有購買過任何一款可發射這款火箭彈的載具,因此雙方還要研究要把火箭彈配備在哪一種平台上。

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Advanced Precision Kill Weapon System II, APKWS ),是英國 BAE System 於 2008 年推出,以現役九頭蛇 70 火箭彈(Hydra 70)為基礎所開發的精確導引套件,將原本只能直線射擊的火箭彈改為半主動導引,精確度可增進到 50 公分以內。

APKWS 長度約 187 公分、直徑 70 公釐、重量 14.5 公斤,採用半主動雷射導引,最高時速達 2.94 馬赫,射程範圍 1.1~11 公里。

目前美軍有許多載具可發射 APKWS 火箭彈,包括 AH-64 和AH-1 系列攻擊直升機、UH-1 和 UH-60 通用直升機、A-10 攻擊機、F-16 和 AV-8B 戰機等。

但烏克蘭目前並未採購或裝備任何上述美製或其他可發射 APKWS 的歐製裝備,主要仍使用前蘇聯製 80 公釐 S-8 無導引火箭彈,因此兩國目前仍在討論要使用哪一種平台來進行改裝。

目前最可能的選項是土耳其製的「旗手」TB-2 無人機,因為 TB-2 已有土耳其廠商 Roketsan 開發出 70 公釐 Cirit 火箭彈發射系統,因此改裝後直上 APKWS 的技術障礙最低。

此外兩國也考慮改裝 Mi-17 通用直升機來發射 APKWS,目標是將最近美國贈送的 11 架 Mi-17 進行改裝,或是採用 BAE System 近期開發的小型車載發射系統,安裝在小型特戰車輛上,成為高機動性的火力平台。

無論要改裝哪一款平台,APKWS 都能夠為烏克蘭軍提供急需的精準導引火力,為目前膠著的烏東戰況提供直接支援。

(首圖來源:Samuel King,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