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擊戰好幫手,烏軍採用電動機車讓狙擊手來去自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4:51 | 分類 軍事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游擊戰好幫手,烏軍採用電動機車讓狙擊手來去自如


兩個多月的烏俄戰爭,烏軍及各國助戰的外籍軍團,都發現電動機車好處,不旦讓狙擊手快速移動,載著醫護兵穿梭戰區救人之外,輕便體積也可用小艇或卡車運送,因此呼籲政府和國際可多支援前線這款載具。

在烏東前線協助烏軍奮戰的喬治亞軍團指揮官,瑪穆拉許維利(Mamuka Mamulashvili)接受軍事媒體《The War Zone》採訪時表示,最近軍團收到一批烏國品牌 Eleek 援助電動機車,對狙擊手小隊有很大幫助。

Eleek「原子」(Atom)電動機車,車長 180 公分、寬 75 公分、高 110 公分、重量 70 公斤,最高時速可達 90 公里,充電五小時可行駛 150 公里,並有 USB 插槽和 220V 插座,可供官兵幫電子設備充電,減少攜帶備用電池和行動電源的重量。

「這種電動車聲音很小,對於需要穿梭在前線觀測的狙擊小隊來說非常合適。」除了節省體力,也可讓小隊在 5~10 分鐘內完成觀測、射擊、撤退的偷襲戰術。

瑪穆拉許維利也表示,電動機車體積和發熱都很小,俄軍無人機即使用熱顯像儀偵測,也常誤以為是雜訊忽略,是他們許多行動成功的關鍵。

此外,當俄軍使用電戰設備干擾烏軍通訊時,電動機車還能幫忙使用最古老的通訊方式──載著傳令兵穿梭各陣地,也可載醫護兵快速前往不同陣地救治傷兵,降低死亡機率。

知道電動機車的戰術價值,烏克蘭當地摩托車貿易公司 Sunoco Trading & Ryder 發起募款活動,捐贈更多電動機車給烏軍和外籍軍團使用。

機車服役歷史相當悠久,但電動車技術發展使機車戰術彈性大提升,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近年也開始研發具備匿蹤外型的電動機車,除了要安靜無聲之外,續航力也必須比現有產品更長,最早原型車 2016 開始測試,不過仍然處於開發階段。

機車和電動車技術目前也是台灣重點發展項目,或許烏克蘭戰場的實際案例,也可為我國參考方向。

(首圖來源:El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