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級」聽起來很威,對老兵來說只是「廉價廢物」的禮貌說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11:39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用級」聽起來很威,對老兵來說只是「廉價廢物」的禮貌說法


當廠商宣稱自家產品屬於「軍用級」時,聽在許多美國現役或退伍軍人耳中,通常代表著另外一回事,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裡,軍用品採購多半採取最低價標,所以發到手上的裝備,經常只是一堆符合最低標準的「廉價廢物」。

世界各國軍方在採購軍用品時,都會針對該項裝備所需具備的性能、價格和耐用度訂定標準,並在招標時要求競標廠商的產品表現不得低於標準,但由於政府招標案通常受到法律規定,必須以最低價者得標,所以最後採購發到官兵手上的產品,經常只是些堪用的便宜貨。

雖然美軍訂定的標準也產生不少經典產品,例如模組化戰術背心上的 MOLLE 系統、步槍的皮卡汀尼導軌(MIL-STD-1913 Picatinny rail)等,讓單兵裝備產生重大質變,但仍然有許多讓官兵哭笑不得的裝備。

▲皮卡汀尼導軌是美軍標準中的成功案例之一。(Source:Photo Courtesy of PEO Soldi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以迷彩服為例,美軍前一代的「通用迷彩樣式」(Universal Camouflage Pattern, UCP)戰鬥服,由於過灰的色調,陸軍官兵普遍認為 UCP 不論什麼地形的隱蔽度都很差,因此沒多久就被新一代的「作戰迷彩樣式」(Operational Camouflage Pattern, OCP)取代。

海軍前一代的深藍色「海軍一型制服」(Type 1 Navy Uniform),也普遍遭海軍官兵詬病,認為在海上作業時,身上穿著跟海洋融為一體的迷彩服,對落水者搜救完全沒有幫助。

前海軍陸戰隊員格雷澤(Dan Grazier)在接受軍事媒體《任務與目的》(Task & Purpose)訪問時表示,隨便問一個待過阿富汗或伊拉克的美軍就知道,光是公發耳塞戴起來有多難過,就知道最低價標的毛病在哪了,最後大家都各自去買合適的來用。

「我還記得當年行軍訓練時,陸戰隊給每人發了三個睡袋,結果我半夜還是冷到睡不著。」格雷澤回憶,每次裹著公發睡袋發抖時,就不禁想起家裡自己買的登山睡袋,又薄又保暖。

美國空軍退役上校,暢銷書「五角大廈戰爭」(The Pentagon Wars)作者柏頓(James Gordon Burton)指出,當年服役期間,他為了開發中的 M2 布萊德利步兵戰鬥車鋼板和國防部長官爭辯多年。

因為廠商雖然按照國防部標準開發了鋁合金鋼板,但這種標準的鋼板遇上蘇聯穿甲彈時,彈頭產生的高溫時會將鋼板融化,會嚴重危及車組員安全,國防部最終重新測試發現柏頓論點正確,才趕緊重新設計鋼板強度標準。

近年來五角大廈為了彌補最低價得標帶來的弊端,修改法規增加了性價比分數,藉由提高品質和性能分數,讓一些價格較高但性價比更好的產品能得標,或是訂定裝備規格認證制度,讓官兵可以自行購買各家廠商取得軍方認證過的產品,例如軍靴、頭盔、戰鬥服或戰術背心等,增加彈性讓官兵能取得品質更好的裝備。

因此將來若聽到哪家廠商號稱產品使用了「軍用級」規格,除了覺得聽起來很酷之外,可能也要想一下這個詞背後代表的意思,才不會產生過度的期待。

(首圖來源:PO2 Daniel James Lewis, US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