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和默沙東大不同!領藥用藥五大 QA 一次看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瑞和默沙東大不同!領藥用藥五大 QA 一次看懂


5 月 12 日起,COVID-19 確診病例定義將全面調整!為了維繫醫院採檢量能,12 日起,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三類對象,將不再需要透過 PCR 檢驗確診,只要快篩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

同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上週宣布,將鬆綁抗病毒藥物的發放限制。原先兩款抗病毒藥物輝瑞Paxlovid、默沙東Molnupiravir僅提供醫院收治、檢疫所的高風險確診者,自5月5日起,也提供給有需要的居家照護確診者。

因應兩項新制上路,《遠見》整理五大QA,一次掌握居家照護的取藥新規定。

Q1:快篩陽性了,下一步該怎麼辦?

自5月12起,民眾在「自行快篩陽性」和「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快篩陽性」,需要採取不同的通報路徑。

▲ 我屬於哪類對象,我該怎麼做?(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自行快篩陽性」者,需出示快篩陽性證明,前往鄰近社區篩檢站PCR,待PCR確認陽性後,將真正視同確診。確診後,醫事單位將依確診者條件分流輕重症,根據指揮中心指引,確診者主要可分三大類。

第一類,80歲以上民眾、36週以上孕婦、中重症患者為最高風險族群,依規定將醫院收治。第二類為次高風險族群,70~79歲長者、65~69歲獨居者、35週內孕婦,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收治。

第三類,為所有無症狀、輕症者,可適用「居家照護」。此類對象為Omicron確診者大宗,依現行規定,僅需在家隔離7天,即可自動解除隔離。但解除隔離後,仍需保持7天自主健康管理,避免前往人潮擁擠處。

至於確診者的親密接觸者,依規定需遵守「3+4」隔離規範,前三天為「居家隔離」,後四天「自主防疫」

關鍵是,若在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怎麼辦?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自行快篩陽性後,應在判讀陽性檢測片寫上姓名、檢測日期,並檢測卡與健保卡一起拍照。接著於線上門診出示照片,予醫師評估判讀。

至於如何線上診療,指揮中心建議民眾可透過以下兩種方式診療。

▲ 快篩陽線上看診前準備事項。(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中心)

方法一:「健康益友」App,與合作醫院線上診療。

指揮中心提供的《健康益友操作手冊》,App已與各縣市醫療院所陸續展開合作。進入App後,需先完成註冊登入,並點選「居家隔離檢疫方案」。

進入方案後,再選擇「居家隔離檢疫方案」,即可於App完成線上掛號與看診。要注意的是,線上看診期間必須諮詢前出示健保卡核對身分,方能問診。

▲ 健康益友選擇藥局配送說明。(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方法二:「健保快易通」App,尋找提供線上診療的醫院。

雖然「健康益友」App能提供線上掛號、視訊看診一條龍服務,但礙於合作醫療院所有限,並不能滿足所有居家照護的線上看診量。

因此,民眾還可透過「健保快易通」,尋找住家附近提供線上診療服務的醫療院所。進入App後,選擇功能列表「醫療查詢」「就醫院所查詢」,系統可根據使用者位置,偵測附近所有有「視訊門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服務的院所。

選定院所後,「健保快易通」並沒有線上掛號看診功能,民眾需自行致電向診所確認通訊、診療方式,部分院所需填寫遠距醫療申請單,線上填寫完畢後,才算完成看診授權。

Q2:為什麼確診了,卻可能無法領取抗病毒藥物?

並非所有居家照護確診者都符合使用抗病毒藥物的資格。

指揮中心表示,兩款抗病毒藥物都有特殊用藥標準。輝瑞Paxlovid適用12歲以上且體重高於40公斤者;默沙東Molnupiravir適用18歲以上,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兩種抗病毒藥都需發病5天內使用,且未使用氧氣。

▲ 居家照護與領取口服藥物流程。(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中心)

除了上述準則,還應注意確診者是否為下列13類抗病毒藥適用族群

  • 65歲以上長者
  • 癌症
  • 糖尿病
  • 慢性腎病
  • 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 結核病
  • 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 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 精神疾病(情緒障礙、精神分裂症)
  • 失智症
  • 吸菸(含已戒菸者)
  • BMI ≥ 30(12~17歲BMI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
  • 影響免疫功能疾病(HIV、先天免疫不全、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

Q3:居家隔離期間,我該如何取得口服藥?

若民眾是透過「健康益友」App看診,完成視訊看診後,醫師會把處方箋上傳至App,民眾可透過App選定住家附近藥局,並先與藥局確認基本資料與領取方式,接著再透過App將處方箋寄送至藥局。

若採自行預約線上看診,需事先與院所溝通,有與哪些合作藥局。民眾也可前往藥師公會的「送藥到府專區」,查詢提供有「藥師送藥」服務的藥局。除此之外,也可透過「委託親友代領」完成取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Paxlovid與Molnupiravir已配送到全國57家核心藥局,可供1,900家藥局供藥,為加速基層診所開立,也新編入22家應變醫院。

▲ 藥局地圖領藥流程。(Source:藥師公會)

Q4:口服藥的服用頻率與副作用是什麼?

指揮中心《新冠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Paxlovid與Molnupiravir療程皆為每日服用兩次,每次療程共計五日。

但要留意的是,輝瑞Paxlovid藥物交互作用多,尤其是有三高、肝腎疾病、服抗憂鬱藥的確診者。健保署近日公布十大類禁止與Paxlovid合用的藥物,含抗精神病藥(lurasidone)、抗痛風藥(colchicine)等。

除此之外,Paxlovid也會與35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與不量反應,民眾應在看診前充分告知醫師,目前有在持續服用的藥物。

Molnupiravir與其他藥物的交互副作用極少,臨床也並沒有需要基於腎、功能不全給與用藥調整。但根據默沙東臨床數據報告指出,仍會有腹瀉、噁心等副作用。

Q5:服藥後若有不良反應,該向誰通報?

指揮中心所修訂的最新指引,目前兩款抗病毒藥物尚未取得我國藥物上市許可,而是因應緊急公共衛生需要核發EUA,因此當兩款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時,不適用藥害救濟。用藥前請醫師務必詳閱仿單、醫療人員指引及病人須知,評估病人使用風險及效益。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