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大彰化離岸電場 900MW,能是今年供電的及時雨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大彰化離岸電場 900MW,能是今年供電的及時雨嗎?


2021 年台灣用電成長率達 4.68%,創 11 年來新高,用電量大幅成長,加上面臨能源轉型,台灣急需新能源的開發與救援。全台規模最大,裝置容量達 900MW(百萬瓦)的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電電場,併聯台電電網,能否為今年台灣電力後援帶來及時雨?

「大彰化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歷經三年工程建置,終於全數如期完工。未來,透過陸上東南及西南兩座變電站,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產生的綠電,也將由此傳輸併入台電電網。

就在今年4月中旬,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電首座風機開始發電,在台電的網站上已經可以看到大彰化離岸風場的發電狀況。如今,隨著陸上變電站啟用,電場自5月3日正式併聯台電電網,是台灣綠能發展的重要新里程。

離岸風電示範,結合歐洲專業與在地經驗

大彰化離岸風電是沃旭在亞洲的第一個案子,亞洲區的總部就設在台灣,因此,台灣也可說是沃旭前進亞洲市場的跳板,而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的總裝置容量,就高達2.4GW。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過去3年與台灣十多家在地承包商合作,隨著這座符合離岸風電環安衛國際標準的世界級輸電中心啟用,對沃旭、對在地供應商及所有的承包商都是重大的成就,也是結合歐洲離岸風電專業與在地經驗的最佳範例。

合作夥伴超過八成成員都來自台灣本地,這項工程也直接與間接創造多達約1千個在地工作機會,沃旭強調深耕台灣與台灣產業鏈合作的決心。

談到工程過程的艱辛,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專案經理馬可‧艾勞(Marco Amaral)指出,陸上變電站可說是電場的最關鍵拼圖,是將乾淨能源併入台電電網的重要設施。

工程期間最大的挑戰,是在疫情下連續900多天施工,還涵括地震因素。與過去經驗最大的不同是,例如英國沒有地震相關規定,但在台灣地震是很重要的關鍵影響因素,必須確保電力設施能抵抗天災。

陸上變電站工程含兩座先進變電站主建築物,以及一條長達3.7公里、深5公尺的涵洞,主要保護電纜、控制溫度,確保輸電打造的電纜隧道,總投資金額就超過70億元。

▲ 沃旭能源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首座風機4月21日開始發電。沃旭能源提供沃旭能源陸上變電站工程,由十多家在地承包商攜手合作。圖為中興電工提供的高壓開關設備和斷路器。

供電緊張,風電真能即時發力嗎?

但,大彰化離岸風場能否成為今年台灣電力後援的及時雨?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場,包含東北、西北、西南、東南共四個風場,根據規劃,今年底以前,風機將全數完工上線的,有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其中大彰化東南風場建置75座風機,裝置容量605MW、西南第一階有36座風機,段裝置容量294MW。

▲ 沃旭大彰化離岸風場還包括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337.1MW裝置容量)、大彰化西北(582.9MW裝置容量)、大彰化東北(570MW裝置容量)。

這兩座風場合計約近900MW裝置容量,若以平均容量因數40%計算,可提供360MW發電量。值得注意的是離岸風電受限自然條件,不同季節有不同發電表現。簡單說就是發電量不穩定。

台灣優良風力條件主要是長達半年的東北季風,主要落在秋冬兩季,相形之下,離岸風電夏天功效不佳。

▲ 規模達900MW的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正式併聯台電電網。

依目前風電累積運轉經驗看,夏天「靠得住」的風力發電只有裝置容量6%,若要舒緩台灣夏天尖峰供電壓力,功效可能不大。

台電表示,包括太陽光電、水力及風力,不一定總量很大,但個別數量多,加總起來「積少成多」。有電力併進電網,基本上對電力供應都是好事。太陽光電及風電也要搭配儲能,才能發揮再生能源的特性與價值。

因此,若這兩座風場合計111座風機,工程可在10月颳起的東北季風季節前完工,對台灣整體電力供應還是有幫助。每座風機發電量8MW,未來完工併聯至台電電網輸配電,預計提供乾淨電力給約100萬台灣家戶。供電緊張下,只能期待沃旭和台灣夥伴繼續給力。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沃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