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豬寶刀未老調派東歐,美軍近期測試對新型戰車仍具殺傷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1:2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疣豬寶刀未老調派東歐,美軍近期測試對新型戰車仍具殺傷力


烏俄戰爭時俄軍戰車雖然受眾多反裝甲飛彈威脅損失慘重,但仍是烏軍反攻必須的武器,證明戰車仍是戰場要角,美軍近期再度測試 A-10 疣豬攻擊機的反裝甲能力,證實對新型戰車仍具破壞力後,調往東歐鎮守前線。

A-10 雷霆二式(Thunderbolt II)攻擊機美軍暱稱疣豬(Warthog),是費爾柴德(Fairchild Aircraft)公司 1972 年研發,1977 年開始服役,專職近接空中支援(Close Air Support,CAS)任務的攻擊機。

A-10 長 16.26 公尺、翼展 17.53 公尺、高 4.47 公尺、搭載兩具奇異公司開發的 TF34-GE-100A 渦輪扇發動機,最高航速約 706 公里,作戰半徑 400 公里,主要搭載武器為機鼻下一門 30 公釐 GAU-8/A 機砲,以及地獄火飛彈、各式炸彈和火箭彈等。

在阿富汗和中東戰場,A-10 的 CAS 任務比重被籌載量更大、滯空時間更長的 B-1B 和 B-52 轟炸機取代,因此美國空軍近年來不斷想讓 A-10 退役,但每次都被國會否決。

烏俄戰爭爆發後,俄軍戰車遭到北約各國反裝甲火箭重創,一度讓各界認為主力戰車的末日即將來臨,但隨著烏軍開始反攻,戰車和裝甲車仍然是反推俄軍搶回領土不可或缺的武器之一,因此裝甲/反裝甲戰術的競爭短期內仍然不會正式退出戰場。

因此美軍近期發布公告表示,空軍 2 月將 A-10 重新拉回內華達測試基地(Nevada Test and Training Range),讓疣豬配備的 GAU-8/A 機炮對付安裝反應裝甲的新型戰車,測試結果證明,搭配穿甲燃燒彈的 GAU-8A 仍能有效讓新型戰車失去作戰能力。

美國空軍指出,為了協助北約東歐盟國面對俄軍威脅,將派出 A-10 機隊進駐挪威、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北馬其頓等國,在這些國家與 17 個北約盟國部隊舉行萬人級大型軍事演習。

A-10 多年來一直面臨空軍不愛、陸軍不能接手、國會又不准退役的尷尬局面,直到烏俄戰爭爆發,傳統大型裝甲部隊對決的經典場景,總算讓疣豬找到發揮的地方。

(首圖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