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資產美籍人士注意!拜登增稅提案要課海外虛擬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2:02 | 分類 國際觀察 ,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資產美籍人士注意!拜登增稅提案要課海外虛擬貨幣


美國財政部針對 2023 年財政年度預算中的稅改提案發布「綠皮書」,詳細說明稅改政策方向,由預算案資金缺口龐大,為籌措足夠財源,拜登政府擬將增加公司及高所得、高資產個人的租稅負擔,並將新增海外虛擬貨幣申報。

高所得者與所得稅相關稅改動向

拜登增稅提案加速將個人最高所得級距適用邊際稅率從現行 37% 提高至 39.6% ,並自 2023 年 1月 1 日開始實施。針對個人調整後所得(Adjusted Gross Income)超過 100 萬美元(已婚但分開單獨申報者則為 50 萬美元),將長期資本利得適用最高稅率從 20% 提升至 39.6%,並提議應針對淨資產超過 1 億美元納稅義務人按其總收入(包括未實現的資本利得)課徵 20% 最低稅負。

資產傳承相關稅改動向

按現行稅法規定,若持有之資產增值,持有人僅須在出售資產時按處分利得課徵資本利得稅,若納稅義務人透過贈與或繼承方式轉讓資產,將無須針對該資產於轉讓時已發生的增值繳納資本利得稅,而若透過繼承方式取得資產,繼承人在未來處分該資產時,處分成本將為被繼承人死亡時該資產的市價(Step-up Basis),造成課稅漏洞。

拜登政府提議,透過贈與或繼承方式轉讓資產者,除既有贈與稅或遺產稅外,應同時針對資產增值在轉讓時課徵資本利得稅,此法案若通過,將對資產傳承產生巨大衝擊,而高資產人士經常透過設立信託方式完成資產傳承,這次稅改要求資產總值超過 30 萬美元或年收入超過 1 萬美元信託,每年應申報其信託資產總價值及資產內容。

新增海外虛擬貨幣申報

按現行稅法規定,若納稅義務人持有海外金融資產總值超過 5 萬美元(居住海外的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適用不同門檻),則應將其持有海外金融資產申報在 8938 表格,拜登政府提議,應將納稅義務人持有的海外虛擬貨幣及其他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s)納入 8938 表格申報項目。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執行董蘇宥人指出,若這次稅改提案獲得參、眾兩院民主黨議員一致支持,相關法案將可透過預算協議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加速立法的進度,因此建議擁有美籍或綠卡的高資產人士及在美國擁有資產外籍人士,應就這次稅改檢視自身的財富規劃,以及對其個人財務狀況及短、長期投資計畫可能產生的潛在影響,諮詢熟悉美國稅務的專業人士,以擬定合適的因應策略,降低因為稅法變革而帶來的稅務風險。

(首圖來源:Flickr/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