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污泥與尿液,新加坡環保水泥成功修復石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5:0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來自污泥與尿液,新加坡環保水泥成功修復石雕


製造水泥過程中不僅需要高溫高熱,還會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導致水泥和混凝土產業在全球碳排放中占 7%~8%,減少碳排放既困難又重要,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團隊新研發的環保水泥,或許能改善該產業的碳足跡。

新型水泥由工業碳化污泥跟尿素兩種物質製成,兩項材料來源簡易環保,工業碳化污泥來自乙炔的副產物,而尿素則是從人、羊、牛等尿液中提取。團隊首先用類似廢水處理系統中的酸處理,讓污泥產生出可溶性鈣,然後再添加尿素以形成膠結溶液,最後只要再將特殊細菌添加到混合物中,就能分解尿素形成碳酸根離子。

團隊指出,將所得混合物噴灑到土壤或沙子上後,兩者就會產生硬化反應結合成固體碳酸鈣,可以有效抵抗滲水、且顏色也會跟原本沙子或土壤相同,更重要的是,整個製造過程都是不需要任何高溫作業,全在室溫下進行。

環保水泥應用範圍廣,包括加強建築工地地面、避免海灘侵蝕和用來建造淡水水庫,目前南大團隊也已經實際運用生物水泥,除了用來加固新加坡海岸線,還成功幫助修復來自中國的石雕。

(圖片來源: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