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能多生,研究:大家庭父母認知功能衰老 6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1:0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孩子不能多生,研究:大家庭父母認知功能衰老 6 歲


隨著人們壽命愈來愈長,認知功能衰退是老化社會面臨的重大健康風險,現在科學家除了研究新治療方法,也試圖找出引起認知衰退的風險因素。最近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 (Columbia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等研究團隊發現,家庭規模也可能是風險之一,若生三個以上孩子,晚年認知能力相當於老 7 歲。

通常晚年認知功能的影響因素有教育程度或職業、生活飲食習慣等等,幾乎沒有人認為生育率也會有關係。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巴黎多菲納大學等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分析歐洲健康、老齡化和退休調查 (SHARE) 的數據,試圖找出生育三個或更多孩子,與兩個孩子對晚年認知的因果影響程度。

這份資料庫 SHARE 收集 20 個歐洲國家和以色列的老年人口代表性樣本,參與者年齡在 65 歲或以上,至少有兩個親生子女。研究發現孩子愈多,做父母的晚年認知功能的確比兩個孩子的人衰退更快,且對男性與女性影響相同,原因可能是每養育一個孩子會花更多錢,排擠其他生活資源,且養孩子會增加壓力水平。

俗話說養兒防老,養孩子不只金錢幫助,現代社會更是老年生活的陪伴。報告指出,認知障礙與癡呆症的一大風險因子是孤立,生孩子雖然可降低老年人社會孤立風險,且會提高社會互動和支持程度,防止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但多生一個孩子通常會產生可觀經濟成本,降低家庭收入,增加貧困線以下可能性,降低所有家庭成員的生活水準,這種經濟擔憂和不確定性會影響認知能力。

此外,工作對男性和女性的認知功能產生積極影響,多生一個孩子與女性勞動力市場參與度較低、工作時間較短和收入較低有因果關係。與壓力也有關,研究推測,有更多孩子的父母會承受更多壓力、更少時間放鬆和投資認知刺激的休閒活動,父母也可能會睡眠不足,先前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足和過度,與認知任務表現不佳及心理健康症狀有關。

研究團隊認為,生三個以上孩子,對認知功能的負面影響相當於老 6.2 歲,不容忽視。由於影響程度很大,甚至認為未來關於晚年認知的研究,應將生育能力與教育、職業經歷、運動及身心健康一樣當成預測指標之一。

這項研究不盡完美,還需要更多父母和孩子互動、支持和衝突類型等資訊,因親子關係也可能影響認知結果。研究人員表示,未來研究應該針對沒有孩子或一個孩子對晚年認知的潛在影響。研究是第一個針對高生育率對晚年認知的因果影響,發表於《人口學》期刊。

(首圖來源:Unsplash)